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思南县:入列“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

生活 贵州网 2021-01-27 18:29

思南县紧扣“学前教育普惠提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综合改革、职业教育内涵提升”的总体思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2020年,顺利迈入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序列。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136043万元,实施全面改薄项目76个,投入资金44398万元,全县义务教育入学率100%,高考成绩始终名列全市前列。

一是强抓组织保障。印发了《切实加强全县教育系统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教育政治生态的工作方案》《思南县教育系统廉政文化进校园实施方案》《全县教育系统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等文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高标准谋划教育党建工作。成立教育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分管、谁落实、谁负责”的原则,结合各自职能,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协作配合,互通交流,扎实开展教育保障工作。全年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9次,召开党组中心组集中研讨学习会议4次,党组(扩大)学习会议30余次。

二是狠抓教育保障。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做到学生资助应助尽助,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程全资助。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和控辍保学3+1责任制、“七长制”,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对易地搬迁群众子女就读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了搬迁群众子女“全覆盖、零门槛、无障碍、不落一人”顺利入园入学。采取“五进一靠+网络媒体”加大教育保障政策宣传。实现了教育资助政策村、组、户全覆盖,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知晓率、宣传率达100%。2020年春季学期落实各级各类教育资助资金7371.66万元,受益学生128219人次。

三是牢抓教学质量。组建专兼职教研队伍对全县20余所学校开展教学视导,规范教学常规,向过程管理要质量。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和市县培训,参训教师达5000余人次。组织教师开展“非常时期”常态化线上培训,举办培训10场次,参加省市培训5场次,参加教师9049人次。组织中青年骨干教师专题培训1次和“专业引领 团队体验”为主题的暑期学科带头人集训营培训7天200余人次,狠抓教师业务提升,确保课堂效益最大化。2020年中考全县600分以上(285人)居全市第一,占全市约25%;全市前十名有2人排第二位;总平均分(410.2)排全市第五名,排位提升四个位次。

四是深抓全县教育安全稳定。采用“互联网+学校+云计算”模式,形成五位一体可视化互通管理体系,坚持执行教育安全稳定管理目标考核和末位问责工作机制,纵深推进学校安全稳定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深入开展安全法治教育,不断强化应急管理,提升了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护自救能力。重点整治了扰乱破坏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行为、腐蚀诱惑未成年人等行为。2020年,开展校园日常安全管理培训20万余人次,专题讲座1000余场次,上主题班会2万余节,师生受教育达100%;建立标准警务室156个,配备校园保安769名,安保器械5000余件,全县学校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实安装视频监控探头6093颗。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