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起底在线教育年终奖 新晋高薪行业真的赚钱吗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1-02-04 13:55

一年结束,年终奖成为各行各业“打工人”最关心的话题。其中,2020年异军突起的在线教育行业在经历过高薪校招、飞速扩张发展后,也成为很多职场人眼里新晋的高薪工作,越来越多的人才开始涌入在线教育领域。而在线教育公司的真实年终奖情况是什么样?哪些岗位的年终奖最高?为此,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采访了多位就职于在线教育公司的相关人士,了解了各家头部企业的年终奖大概情况。

挂钩绩效个体之间差距大

打开脉脉,占据最近热门搜索第一名的就是“打工人”关注的年终奖。而行业、岗位年终奖的不同往往会直接决定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据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2020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与2019年相比,大部分行业白领获年终奖占比均有所收缩,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行业。

在这其中,在线教育领域作为备受关注的赛道之一,不仅在2020年扩大了用户和市场规模,还拿到了来自投资人和机构超百亿元的融资。“不差钱”的机构们在营销投放PK战上的毫不手软,那么在给员工发放年终奖时,各家机构的表现又如何?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线教育从业人士表示,在线教育企业发放年终奖的逻辑通常是类似的。“首先企业会给员工承诺一个奖金池,员工入职时通常是13薪到15薪,其中12个月的薪水是日常工资,剩下的几个月薪资就是奖金池。”该人士告诉记者,年终奖系数通常由绩效系数和事业部系数两部分组成,绩效系数通过绩效评定获得,一般分为SABCD或者54321五个等级,不同等级对应不同绩效系数。事业部的绩效则是根据业务的经营情况而定,通常是3、2、1、0.8、0.5。“最后每个人拿到手的年终奖就是奖金池金额*绩效系数*事业部系数。”该人士透露。

北京商报记者按此方式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名在线教育机构员工的工资为1万元,所有绩效等级都拿满,最后到手的年终奖超过10万元,但如果绩效分数较低,最少者只能拿到几千元。值得注意的是,脉脉上爆料员工的关注点也多集中在绩效打分考核上。同时,记者经过梳理问询后了解到,目前在线教育业内普遍采用密薪制,且部门之间的奖金额存在一定差距。

年终奖形式现金股票还是实物奖

具体到各家在线教育企业来看,年终奖的发放多以现金为主,部分机构还会给员工发放期权、股票等奖励。据一位接近行业龙头企业好未来的知情人士表示,好未来今年的年终奖与往年相比,会多增加一个“股票”的选项,“相关职级岗位的员工可以获得配售股票的资格,如果员工放弃股票作为年终奖,可以替换成等额现金的方案”。

教培老大哥新东方年终奖的发放则是按照财年来,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年终奖要等到年中、财年结束的时候发放,不同部门单个员工之间都有差别,发放标准不尽相同,并且每个人都是密薪制度”。在发放形式上,除了现金,部分员工也能拿到股票。

与其他在线教育公司相比,曾经主打线下培训如今也拥有OMO模式的华图教育在发放年终奖的形式更为“简单粗暴”,华图教育董事长易定宏1月30日在其朋友圈发图显示,有华图山东分校的部分优秀员工直接拿到了保时捷、宝马X5、雷克萨斯等品牌汽车作为奖励。此外,据脉脉爆料及BOSS直聘的相关信息显示,像猿辅导、作业帮这样新晋崛起的教培明星企业,薪酬体系多为员工提供13薪、14薪及季度奖金等,还会每年给员工进行薪资上调,最后年终奖发放数额多少与员工绩效挂钩,并以现金奖励为主,拿到期权等奖励的员工较少。

从现金到股票再到实物奖,什么才是员工真正想要的?据《报告》调研显示,从所有行业整体来看,除了现金之外,有11.4%的白领希望获得公司股票/期权带来的分红,但现实仅为1.2%;另有9.9%想要房子、车子等实物大件,而实际上仅有不足1%的白领喜提这样的“豪华大礼”。

教研、技术待遇高人才争夺暗流涌动

每年的年终奖,不仅饱含着“打工人”的殷切期望,也为节后打工人的求职生涯规划暗自埋下了伏笔。业内人士表示,在线教育最终的竞争,就是人才储备的竞争。而在线教育发展到今天,兼具互联网和教培两个行业的特性,所以教学研发部门和技术部门就成为了在线教育机构的核心部门,这两个部门的薪资待遇相比其他部门要高。除了年终奖之外,从之前有道、跟谁学、猿辅导等机构高薪校招的举措,也能看出行业对人才的巨大需求。

“总体来说,在线教育企业目前待遇最好的员工,除了管理层,就是技术部门、教学研发部门以及部分优秀的营销销售人员。”指明灯智库联合创始人郁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述部门代表了一个企业的核心能力和核心产品。“但具体到哪些职工的薪资水平较高,非名师化的公司和名师化的公司之间差别还是很大的,各自业务侧重点不同,对人才的鼓励政策也会不同。”

实际上,从人才技能的角度来看,复合型人才越来越成为企业必需。根据BOSS直聘此前发布的《2021人才资本趋势报告》显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偏爱复合型人才的高端岗位对技能全面度的要求提升更为显著,2020年,超过50%的总监及以上的高级职位要求候选人掌握十项以上高级技能。复合技能已不再是求职时的加分项,而逐渐成为通过优质岗位初期筛选的先决条件。

而复合型人才也一直是在线教育行业争夺的重点。郁苗指出,“现在的在线教育机构已经不是纯粹的智力密集型或资本密集型企业,发展特点转向了劳动力密集型,对人才的需求非常大。而除了普通员工外,机构对高级人才的需求也持续存在。此外,从行业来看,在线教育机构既需要互联网行业的人才,也需要教育行业的人才。最需要的是两个行业的通才,尤其是越高级的岗位,人才越稀缺”。

北京商报记者程铭劼赵博宇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