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诞生?广汽蔚来前CEO廖兵创办自由汽车

生活 盖世汽车网    2021-02-04 10:49

2月3日下午,广汽蔚来前CEO廖兵通过其个人社交平台披露了三张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的照片,签约方分别为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自由(深圳)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由汽车),其中,廖兵作为自由汽车的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诞生?广汽蔚来前CEO廖兵创办自由汽车

图片来源:廖兵微博

随后有业内人士转发了上述消息并配文称,“广汽蔚来前CEO新创业项目,自由汽车。”对此,廖兵给予了回应且并未否认。

企查查信息显示,自由(深圳)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2月2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广汽蔚来前CEO廖兵,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汽车、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汽车工程研发;充电设施研发等,此外,廖兵还担任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职务。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诞生?广汽蔚来前CEO廖兵创办自由汽车

图片来源:企查查

股权穿透显示,自由汽车最大股东为北京新鼎格力装备工程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0%。而北京新鼎格力装备工程有限公司大股东是廖兵,其持股比例为99%。企查查显示,廖兵在自由汽车最终受益股份为59.4%。

挥别广汽蔚来

2月3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春,当天中午,廖兵在其个人社交平台发文称,“今天立春,是个好日子,风和日丽,和三五好友开怀畅聊。”当天下午,廖兵便作为自由汽车的代表出席了上述新能源汽车项目的签约仪式,现在来看,廖兵感慨立春,别有深意。

公开资料显示,廖兵是汽车业内的一名老将,他曾先后在广汽本田、广汽菲克、广汽研究院从事研发、质量、战略与管理工作,有着二十余年汽车行业从业经验,具有深厚的技术功底和开阔的管理视野。

2018年4月,广汽新能源与蔚来汽车合资成立了广汽蔚来,廖兵开始担任广汽蔚来创始人兼CEO的职务。近三年时间,廖兵带领广汽蔚来在整车研发、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用户需求洞察等领域进行了诸多实践。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诞生?广汽蔚来前CEO廖兵创办自由汽车

图片来源:广汽蔚来官微

廖兵在职期间,广汽蔚来于2019年5月发布了纯电动汽车品牌——合创。2020年4月,合创首款车型合创007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为纯电中型SUV,售价区间为26.26-30.30万元。

从2018年合资公司成立到2020年新车型上市,广汽蔚来的发展速度相比造车新势力更快,不过,虽然广汽蔚来跨过了量产交付的门槛,但其车型的市场表现平平。机动车交强险数据显示,2020年合创007全国累计上险量仅为181辆。

作为新创车企,融资情况尤为重要。企查查显示,广汽蔚来成立后的两年(2019年、2020年)都未有新一轮融资,融资信息还停留在2018年成立时的天使轮融资。有观点认为,广汽蔚来不同于其他造车新势力,其股东组合较为特殊,组织架构复杂,叠加车型市场表现平平的因素,难以获得外部资本市场的认可。这也令业内对广汽蔚来的发展前景产生担忧。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诞生?广汽蔚来前CEO廖兵创办自由汽车

图片来源:企查查

今年1月5日,广汽蔚来终于迎来新一轮融资,当天,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同意广汽蔚来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方案,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其中,广汽集团通过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约4.82亿元,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元。

而就在广汽蔚来获得新一轮融资之后不久,廖兵在其社交平台宣布,其已于1月22日正式辞任广汽蔚来CEO及下属子公司和分公司所有职务。同天,合创品牌官方微博发文致谢廖兵,并称自2018年4月广汽蔚来成立以来,廖兵带领广汽蔚来以最小的人员规模、最高的效率实现了合创007的上市和交付,为企业发展以及后续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办自由汽车

辞任广汽蔚来CEO后,如今看来,廖兵又很快进入了新征程,创办自由汽车,那么在廖兵的执掌下,自由汽车未来前景会如何?

企查查显示,自由汽车目前有三家股东,大股东为北京新鼎格力装备工程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0%,广州博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30%,自然人股东张珲持股比例为10%。

从股权穿透来看,前两家股东都和廖兵有关。其中,廖兵持有北京新鼎格力装备工程有限公司99%股权,广州博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大股东为广州瑞哲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9%),而廖兵是广州瑞哲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持有者。从上述来看,新公司除廖兵及其关联企业和一位自然人股东以外,没有其他股东参与。

从2月3日签约情况来看,自由汽车签约方包括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与自由汽车的合作较为吸睛,公开资料显示,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该集团旗下拥有电气制造、车辆制造、新能源发电、投资物贸四大板块。在汽车方面,该集团旗下拥有森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源汽车)。

森源汽车官网显示,该公司是原河南奔马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4月河南奔马股份有限公司从低速车企企业升级为商用车整车生产企业,而后又因公司发展需求于2018年1月增资重组更名为森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诞生?广汽蔚来前CEO廖兵创办自由汽车

图片来源: 森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据了解,森源汽车新厂区占地面积6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员工有2800多名,拥有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河南省混凝土泵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许昌市低速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多条专业化生产线,具有年产专用汽车、电动汽车、低速汽车、中/轻型卡车30万辆生产能力。

有观点认为,自由汽车作为新创企业,若要造车还需要选择“代工”的模式,而与森源集团合作或是为后续汽车生产所考量。

目前,自由汽车刚刚成立,关于自由汽车的消息并不多,至于其未来会发展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都是未知。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持续向好,但对于新创企业来说,美好前景与挑战并存,此时入局新能源汽车的自由汽车未来如何发展,还有待后续关注。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