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是拔步床 拔步床具有哪些选购技巧

生活 pchouse 2021-02-08 13:32

拔步床是明清时代的典型家具代表,它又被称为八步床,是汉族传统家具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床。那么到底这款拔步床具有哪些魅力呢?今天,PChouse将与大家一起探究什么是拔步床,与大家一起来了解拔步床具有哪些选购技巧。

一、什么是拔步床

1、拔步床的简介

拔步床,又叫八步床,是中国传统家具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床。拔步床为明清时期流行的一种大型床。拔步床的独特之处是在架子床外增加了一间“小木屋”,从外形看似把架子床放在一个封闭式的木制平台上(这种平台北京或称“地平”)平台长出床的前沿二三尺,平台四角立柱,镶以木制围栏,有的还在两边安上窗户,使床前形成一个回廊,虽小但人可进入,人跨步入回廊犹如跨入室内,回廊中间置一脚踏,两侧可以安放桌、凳类小型家具,用以放置杂物。

2、拔步床的类型

(1)楠木垂花柱式拔步床

楠木垂花柱式拔步床, 明·中期拔步床也称“八步床”示其巨大。挂檐及横眉部分均镂刻透雕,表现古代人物故事;前门围栏及周围档板刻有麒麟、凤凰、牡丹、卷叶等纹样,刀法圆熟,工艺高超,体现出明代中期的典型风格。

(2)榉木拔步床

榉木拔步床四角及床沿以十根立柱坐落在方形须弥式台座上。上部四圈各镶三块楣板,浮雕折枝花卉纹,楣板下安夔纹倒挂牙子。床围及床牙浮雕卷云纹,床前门围子浮雕折枝花卉纹。整体造型稳重大方,装饰花纹精美华丽,是清式床具的经典之作。

二、拔步床具有哪些选购技巧

1、闻味道

细闻不能有任何刺激性气味。

2、床体的组件

查看产品的受力部位(床腿、立柱、连接立柱之间靠近地面的承重横条等),确保没有大的节疤或裂纹、裂痕。特别是接合处,应采用榫卯连接。查看产品上所有采用人造板的部件,确保其已经实行封边处理,确保各种配件安装不少件、不漏钉、不透钉。

3、查看材料

好的拔步床,其木质干燥、洁白,纹理清晰、明了,质地紧密、细腻。而那些由劣质材料加工而成的是无法达到上述水平的。

拔步床是一款古老的床具,它虽然经过了岁月的洗礼仍然是大家喜爱的一款老式家具。大家在选购拔步床时可以适当地查看床的组件、材料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从而选购出质量最佳的拔步床。

【以上内容转自“太平洋家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太平洋家居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