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没有办法让孩子吃粽子不积食?有!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1-06-12 11:50

端午节快到了,最近频频有家长问我,糯米很难消化,能不能给孩子吃粽子?吃了会不会很容易积食,还会上火、生病。我每天都在强调,让孩子减少生病,控制消化和饮食就是第一步。但其实只要家长掌握了方法,完全是可以给孩子吃粽子的,今天就讲一讲吃粽子要注意的事项。

端午到了,到底能不能给孩子吃粽子?

当然可以!

粽子最主要的材料是糯米,以及其它豆类作为辅料,如绿豆、赤小豆、莲子、芡实、花生等,都是很适合在夏季给孩子清补、平补的食材,有清心、祛湿、健脾的功效。

糯米性温,味甘,归脾、胃、肺经,能健脾益气。《本草纲目》里记载:“脾肺虚寒者宜之(糯米)。”小儿脾常不足,生来就是虚寒之体,从这方面看,糯米是很适合孩子吃的,尤其是体质虚弱、经常自汗、盗汗的孩子。

端午想给孩子吃粽子,怎么吃才对?

糯米比较粘腻,不好消化,一般来讲,做成稀软的粥食会更有利于孩子消化,在我的《儿童食疗大全》里面用到糯米的都是一些粥方。

夏季暑热湿重,脾又最怕湿,这时,孩子的脾胃状态没有秋冬时好,积滞的状态会更频繁。所以想给孩子吃粽子,家长就要学会把控好量。

● 给孩子吃粽子要掌握这些原则

1、吃粽子前提前助消化,吃粽子后要关注消化:

家长给孩子吃粽子前,要提前2~3天观察孩子的消化状态,每天用好“10秒法”,观察舌苔、睡眠、大便、口气,如果有1个方面或以上不正常,表示孩子积食,要及时地用三星汤助消化,配合素食,坚持2~3天,为脾胃清障。

如果孩子消化情况良好,也要保证孩子饮食清淡,少点肉食、肉汤,暂时不用补益的食疗方,为脾胃减负。可以用1~2天三星汤,提前助消化。

2、吃粽子的分量要根据年龄调整:

1岁以下,消化系统稚嫩,不宜吃粽子;

1~3岁,根据咀嚼能力,每餐可小尝1、2口;

3~6岁,可代替部分主食,同时配合素食或消积食的食疗方;

6岁以上,可以将粽子作为一餐主食,大概半碗饭的量,同时配合素食或消积食的食疗方。

3、有以下这些情况不建议吃粽子:

孩子吃粽子的前提是消化好、无病痛。如果孩子出现积食、体内有湿、生病如感冒、咳嗽、腹泻、发烧等症状,都不适合吃粽子,避免助热助邪。

4、最好在早上或中午吃粽子,给孩子脾胃足够的时间消化。

● 咸粽子和甜粽子怎么选?

粽子的种类众多,简单来讲,可以分为咸粽子和甜粽子,那对于孩子而言,又该如何选择?

甜粽子:市面上大多数的甜粽子,配料都是红枣或者红枣泥。红枣性温,比较滋腻,搭配同样滋腻的糯米,就更难消化。孩子消化功能没有成人成熟,吃了这种粽子很容易就会积食,还容易滋生内湿。如果家长自己包粽子,里面塞一颗去核红枣,相对来说会好一些,没那么难消化。而红豆沙馅的甜粽子,相对而言会更适合孩子,红豆能健脾利水、解毒消痈、消利湿热,能中和糯米的粘腻。但给孩子吃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分量。

咸粽子:岭南地区传统的咸粽子被称为“裹蒸粽”,里面的馅料包括绿豆、花生、火腿、叉烧、腊肠、五花肉、咸鸭蛋等,而且一般来说会比甜粽子体积要大,建议全家人分着吃,避免积滞。尤其是孩子,要根据年龄严格控制进食的分量,还可以配合一些消积食的食疗方助消化。有兴趣的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动手包粽子,把咸粽子中的肉类换成猪瘦肉,再加入绿豆、花生、莲子、赤小豆、芡实等健脾祛湿的食材,做成儿童版肉粽给孩子吃。

粽子的最佳搭档,就用消积食疗方

给孩子吃了粽子后,当天的饮食要保证清淡,避免肥甘厚腻。如果担心糯米过于滋腻,容易让孩子积食,家长除了严格控制孩子吃的分量以外,还可以给孩子搭配一些消积的食疗方解腻。

● 一杯茶:山楂麦芽饮

如果孩子把粽子作为早餐,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一杯山楂麦芽饮,搭配咸粽子口感更好,更能解腻消积食。山楂麦芽饮由山楂和麦芽两味食材组成,两味食材都能健脾胃、消积食、行气,家长还能适当加入一点黄糖,酸酸甜甜的孩子更喜欢喝。体质虚寒的孩子可以用炒麦芽。

● 一碗粥:谷芽小米粥

如果把粽子作为早餐,还可以给孩子搭配一碗谷芽小米粥,搭配甜粽子口感更好。谷芽能健脾开胃,山楂能消食行气,枳实能消积化痰,小米能和中益肾,用这几味食材熬粥,能起到消食导滞、健脾养胃的功效。谷芽小米粥也可以作为日常保健,在孩子积食时作为早餐。

● 一碗汤:麦芽薏米瘦肉汤

如果把粽子作为午餐,可以给孩子搭配一些素食和一碗麦芽薏米瘦肉汤。麦芽能健脾、行气、消积,白扁豆能健脾、化湿、消暑,薏米能健脾、清热、祛湿,陈皮能健脾祛湿,莲子清心安神,几味食材搭配起来能起到健脾消积,清热补阴的作用。除了搭配粽子,这碗食疗汤很适合暑热夹湿的夏季,家长可以给孩子喝,每周1~2次,直到立秋前都是很合适的。

山楂麦芽饮

材料:山楂5克,麦芽10克

做法:将山楂、麦芽同用水煎熬,取汁分次饮用即可。

功效:行气消食、健脾化积

宜忌:2岁以上辨证服用。蚕豆病可以用。

谷芽小米粥

材料:谷芽15克,山楂5克,枳实5克,小米25克

做法:

1. 将谷芽、山楂、枳实洗净,放入纱袋中,扎紧口袋;

2. 将小米洗干净,与纱袋一同放入锅中,加1000毫升水;

3. 大火煮沸后小火煮20分钟,取出纱袋,继续煮至小米软烂即成。

功效:消食、导滞、养胃。

宜忌:适用于不饥食少、脾胃虚弱的症状。1岁以上辨证服用。蚕豆病可以用。

麦芽薏米瘦肉汤

材料:炒麦芽8克,炒白扁豆 12克,炒薏米 8克,莲子8克,陈皮1克,猪瘦肉适量

做法:

1. 将白扁豆提前用清水浸泡3小时捞出;

2. 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

3. 大火煮沸后,改小火慢炖约1小时;

4. 调味后晾温饮用。

功效:健脾消积,清热补阴

宜忌:3 岁以上辨证服用。 蚕豆病可以用。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