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鱼片警告!FAO:罗非鱼GBS链球菌感染,可致人体血液中毒和脑膜炎

生活 前瞻网 2021-06-23 19:02

 

 

泛食用的淡水鱼——罗非鱼中,发现了一种名为GBS的侵袭性疾病,可导致人血液中毒和脑膜炎。

2015年,新加坡约146人在吃了这种传统的生鲜淡水鱼后生病,其中几人最终不得不截肢。他们的血液中毒与一种叫无乳链球菌的细菌有关,也叫B组链球菌(GBS)。导致此次暴发的特定菌株是一个独特的283型序列(ST283)。

生鱼片警告!FAO:罗非鱼GBS链球菌感染,可致人体血液中毒和脑膜炎

由ST283引起的GBS链球菌病在中国、中国香港、老挝、泰国和越南也已有确诊病例。超过20%的病例是健康的成年人,没有合并症,这对于GBS感染是不寻常的。

新加坡Tan Tock Seng医院副教授Tim Barkham博士是第一个发现人类健康风险的人。Barkham博士说:“许多微生物学家都很惊讶,因为以前人们并不知道侵入性GBS疾病是食源性的。”“另一个令人惊讶的地方是,这种食源性GBS ST283会影响健康的成年人。GBS在健康成年人中通常很少见。”

随后的调查发现,ST283型GBS在东南亚地区的人类和罗非鱼中普遍存在至少20年,而在该地区以外几乎不存在。

斯特灵大学的Mags Crumlish博士长期专门研究水生微生物疾病,此次正是她在养殖淡水罗非鱼中发现了GBS ST283。养殖淡水罗非鱼是该地区重要的经济物种,为国际市场生产,也为东南亚当地消费。

Crumlish博士说:“GBS是淡水罗非鱼中已知的一种疾病,但我们只是刚刚开始识别与养殖鱼类疾病暴发相关的不同菌株。这种GBS强毒株(ST283)是独特的,到目前为止,只在东南亚和巴西的养殖罗非鱼中确诊。”

斯特灵大学健康科学副教授Fiona Harris则表示:“在整个东南亚,使用生鱼或微煮鱼的传统食谱颇受欢迎——这包括用酸橙汁和辣椒腌制的鱼,以及发酵或大蒜腌制的鱼,它们还可能成为当地人重要的蛋白质来源。”

“许多人没有意识到食用生淡水鱼的风险,这在东南亚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做法,”粮农组织食品安全官员Masami Takeuchi博士说。“但这种做法可能导致严重的疾病,尽管并不总是明显的,也不是立即的,在某些情况下,这可能会使及时诊断和治疗变得困难。”

尽管GBS感染可能只是表现出轻微的临床症状,但在罗非鱼高强度养殖中,GBS的暴发可导致严重感染,死亡率高达80%。这些暴发基本上没有记录,但鉴于其在东南亚的经济和社会重要性,可能对水产养殖产生广泛影响。

在东南亚,食用未经热处理的淡水鱼很常见。但目前,还缺乏关于鱼类消费模式的数据,包括消费频率、数量、准备和消费者人口统计数据。GBS ST283对淡水鱼消费造成的风险,仍然高度不确定。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已经制作了一份长达4页的情况说明书,其中特别警告了这种与生淡水鱼有关的入侵性疾病。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