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比恐龙还古老!马达加斯加惊现“活化石”腔棘鱼,曾被认为早已经灭绝

生活 前瞻网 2021-05-16 17:43

 

腔棘鱼是一种大约4.2亿年前灭绝的四足“活化石”鱼,近日在东非热带岛国——马达加斯加被意外地重新发现。

据Mongabay News的报道,非营利性环境保护组织发现这条腔棘鱼,是在在马达加斯加海岸附近的西印度洋,当时这条鱼还活着,还在踢着脚。

比恐龙还古老!马达加斯加惊现“活化石”腔棘鱼,曾被认为早已经灭绝

腔棘鱼是一种肉食性鱼类,寿命可达60岁,长到6.5英尺高,体重约198磅。

据考证,腔棘鱼最早出现于3.77亿年前衍化形成。而据《国家地理》杂志报道,这些长相原始的腔棘鱼被认为在6500万年前随着恐龙一起灭绝了。然而,在1938年,一位南非博物馆馆长引发了一场科学辩论,他们解释了这种独特的鳍鱼是如何符合陆地动物现有进化时间表的——当时一艘拖网渔船捕捞到一条长约两米左右、泛着青光的腔棘鱼,不过专家赶到时已经被渔民们当作普通的海鱼吃了。

腔棘鱼很少在深海中看到,它们一般在水下2300英尺的深处繁衍生长。这具“四足活化石”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一对翅瓣从身体向外延伸,就像人的腿一样。

“活化石”的意外重新发现,要归功于鲨鱼猎手在他们的探险中使用刺网。当捕猎者瞄准鲨鱼,以获取它们身上的油、鳍和其他具有商业化的“宝贝”。他们的设备能够到达深海鱼网,在那里腔棘鱼聚集在海面下大约328-492英尺。

最近发表在SA科学杂志上的一项题为《马达加斯加腔棘鱼的发现及其研究和保护建议》(Coelacanth discoveries in Madagascar, with recommendations on research and conservation)的研究警告说,由于20世纪80年代对鲨鱼的捕杀急剧增加,这种“四足化石”的生存可能面临新的物种水平的威胁。

该研究的作者写道,用于捕捉鲨鱼的jarifa刺网是一种相对较新的技术,被认为是一种更致命的创新,因为它们很庞大,可以涉入深水中。

研究人员担心,腔棘鱼的重新发现可能会增加“被利用”的风险,尤其是在马达加斯加,那里过去的目击记录被引用过。研究小组写道,毫无疑问,到今天为止,这种相当大的刺网是马达加斯加腔棘鱼生存的最大威胁。

这项研究进一步指出,马达加斯加很可能是许多腔棘鱼亚种的“中心”。尽管研究人员对腔棘鱼捕猎持有记载的立场,但并不是所有的研究人员都同意最近的发现。马达加斯加政府海洋研究人员Paubert tsimanoraty Mahatante表示,他并不担心腔棘鱼会成为捕猎者的热门商品。他解释说,捕捉这些物种是不寻常的,在某种程度上,人们害怕引诱和捕捉这些不寻常的物种。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