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山西大同人民欢天喜地闹元宵

生活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6 17:58

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这一天亲朋好友结伴出门去看红火、闹元宵,一直是市民们最为喜爱的文化活动。近年来,山西省大同市的社火表演以品质高、气氛浓、表演绝等特点成为新民俗,吸引着市民们前来观看游乐。

 

非遗|山西大同人民欢天喜地闹元宵

 

2月15日,在大同古城和阳门,表演者身着节日的盛装,以花车巡游、社火表演的形式向和阳街、清远街、清远门前行。只见大头娃娃可爱活泼,跑驴儿表演喜庆红火,秧歌表演舞出了热闹、扭出了欢乐,而款款走来的汉服、洋装展示等,则让围观者享受美的同时,感受了一把从服饰中传递出的多彩文化。

现场,表演者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将民间社火精华淋漓展现,精彩表现引来围观者热情的叫好声,欢乐的气氛一浪高过一浪。华严寺、纯阳宫、关帝庙等处特色文艺展演精彩呈现,市民们品年俗、看演出,欢欢喜喜闹元宵。

从北京回大同过年的刘先生带着女儿到华严寺门前看红火,4岁的小姑娘骑在爸爸肩头上,一边吃糖胡芦一边嘻嘻笑着,开心极了。刘先生说,扭大秧歌、跟旱船、耍孩儿等民俗节目非常精彩,让人看不够,明年春节还要回来看。

 

非遗|山西大同人民欢天喜地闹元宵

 

今年大同市的庆元宵节表演在“闹”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了“自发”元素,众多市民自发进行民俗、文艺等表演,以独特的方式尽享过节的欢乐。来自街道、社区的表演者用质朴的表演方式为观众们表演了器乐、舞蹈、歌曲等节目,收获了台下阵阵掌声。而在关帝庙戏台,相声《赛花灯》《写对子》,数来宝《隔辈亲》等曲艺表演则让观众听得喜笑颜开,在表演者不停抖落的笑料与包袱中,观众们的快乐情绪也不断高涨。在纯阳宫戏台,耍孩儿《猪八戒背媳妇》、晋剧《走雪山》等戏曲表演吸引众多戏迷捧场观看,表演者唱念做打、风采尽显,唱醉了观众,唱出了欢乐。

此外,在鼓楼东西街等进行的《游龙戏凤》《大明护卫》等沉浸式古装剧情演绎等也吸引了众多观众,大家在红火欢乐的氛围中度过了美好的一天。

 

非遗|山西大同人民欢天喜地闹元宵

(活动现场,由马静波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