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近六成用户每周阅读三天以上 当你阅读的时候在读什么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2-04-21 21:30

今天你阅读了吗?临近世界读书日,阅读渐渐成为各方谈论的话题。据4月21日当当网联合易观发布的《读书破万“卷”|国民阅读洞察2022》(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近60%的用户每周阅读3天以上,睡前、如厕时、通勤时则成为用户最爱看书的时间段。而在这部分阅读人群中,“90后”“00后”也占据了一定的比例,显现出年轻人群的阅读欲望。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调研数据显示,阅读也成为人们应对焦虑的方式,这让阅读价值进一步彰显。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近三成用户每日阅读2小时以上

人们当下究竟会选择何时何地来读书?这背后的阅读人群现状引发了人们的好奇。

据《报告》显示,在阅读频次方面,每周阅读1-2天的用户占比最高,达到30.6%,其次则是每周阅读3-4天的用户,占比为27.1%,而阅读在5-6天以及每日阅读的用户也不在少数,分别占比18.8%和13.6%。若是从阅读时长上来看,每日阅读1-2小时是最为常见的时长,用户占比达到38.4%,但这也并不代表用户不会将更多时间用在阅读上,数据显示,每日阅读2小时以上的用户超过了三成。

为了进行阅读,人们所选择的阅读场景也相对多样。《报告》显示,睡觉前、上厕所时、通勤时,是用户最爱阅读的三个时段,占比均在50%以上,常见的阅读地点包括家里、书房、交通工具、教室等学习区域等。而从各线级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的被访者更喜欢在通勤时间阅读,其中,多数人更喜欢在乘坐地铁、公交车或者飞机等交通工具时看书。

业内人士表示,这与相关城市的通勤时间长短有着一定联系。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此前发布的《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监测报告》显示,北上广深的上班族,平均每人要花41分钟通勤,在36个全国重点城市中,有超过1000万人的上班通勤时间在60分钟以上。虽然远距离通勤耗费了人们更多时间,但也正是因为客观存在的通勤时间,从另一角度便化身为阅读场景。

超七成因个人爱好阅读

在进行阅读的过程中,不同读者也有着不同的目的,但其中最为主要的仍是因为个人爱好。

《报告》指出,对于73.0%的被访者来说,阅读是个人爱好,并不带有目的性,此外有43.9%的被访者也希望借助阅读来洗涤心灵,提升气质,而想要通过阅读来填充时间或是学习知识与技能的用户,也均占比超过三成。

但不可否认的是,阅读的价值是长期的,且《报告》显示,开拓视野,丰富内在,控制情绪是阅读给用户带来最多的改变。同时,超过65%的被访者觉得阅读对自己比较有用或者非常有用,另外有超70%的被访者比较认同或者非常认同读书可以让人生变得更好更幸福。除此以外,接近70%的被访者完全认同或比较认同阅读是可以提升个人认知的,通过阅读可以内化个人思想与认知,通过提升认知从来更好的去应对或把控自身的焦虑状态,减少或者解决焦虑问题。

“无论阅读的是文学作品还是小说,抑或是科普类、经管类图书,在阅读的过程中,会潜移默化地汲取书中的内容,并引发思考。”出版人唐勇认为,阅读本就不应是一件功利性的事,只有享受阅读的过程,才能从中获得更多快乐。

阅读行为正向他人辐射

现如今,随着阅读的持续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增加了阅读时间。且《报告》显示,从家庭存书量分布上看,超60%的被访者家里存书量超过500本,从家庭成员阅读情况来看,同样有60%以上被访者的家人每周有3天以上的时间都会阅读,家庭阅读氛围感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阅读行为也正向他人辐射。数据显示,“70后”更爱传递书籍价值,72.4%的“70后”表示会向他人推荐好书。另外,向他人推书意愿随着年龄呈现递减趋势,但“00后”中仍有56.0%的人会向他人推书,而82.1%的被访者向他人推书的主要原因还是书籍内容丰富,具备可读性,好书即会共享给他人。

在唐勇看来,阅读从来不是一件私密的事,分享往往能让读者获得更多的快乐,这也是不少城市及相关书店会举办阅读分享会、读者活动的原因,而只有得到认可的书,才会让读者愿意去进行分享,这实际也进一步推动市场与作家持续创作出更多优质的作品。

北京商报记者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