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的全球化序幕或已拉开,将从外卖切入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2-10-24 14:33

“上天、入地、全球化”,当王兴在2017年喊出这一互联网行业下半场的主要方向时,不知他是否已经预料到,在五年后,美团会成长为一个占据国内70%外卖市场份额的万亿巨头。不过显而易见的是,全球化已经成为了当下诸多互联网企业正在或即将展开的战略布局。

近年来,出海已经成为了国内互联网行业的风口。随着流量增长见顶、存量市场竞争成为新的关键词时,从社交、游戏,到电商,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开始选择在海外市场开辟第二战场,以挖掘新的增量。在这样的趋势下,美团自然也不甘落于人后。

日前有消息显示,美团方面正在筹备其国际化业务,目前已从各部门抽调人手,并且技术部门也已开始开发包括英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等在内的多语言平台。而作为第一站,选择了首先在中国香港试点外卖业务。据该消息源透露,目前就该地区是否会试点闪购业务、推出独立APP,并采用新的名称等都还在商讨中。尽管截至目前,美团方面尚未对此事进行回应,但已有诸多迹象表明,其国际化战略或已箭在弦上。

有消息显示,在今年9月23日,美团外卖的日单量峰值首次突破6000万单(包含闪购、买药业务在内),距其今年年底日均6000万单、2025年日均1亿单的目标又近一步。并且在过去的5年内,美团也创下了一年1000万的日均订单量增长速度。

但根据官方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从2021年到今年第一季度,美团的外卖营收、交易笔数同比增速已在逐季放缓。并且在今年第二季度,其已不再在财报中单独披露外卖业务的收入、成本和单量数据,而是将外卖与闪购业务合并呈现。虽然据美团CFO陈少晖透露,该季度外卖业务收入同比与环比均有所增长、单位经济效益也有所提升,但这显然无法掩盖其增速正在逐步放缓的事实。

对于如今已稳坐外卖领域头把交椅的美团来说,当其面临增长放缓时,也意味着这一业务或许已经见顶。根据美团方面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其交易用户数达6.9亿、约占全国网民数量的60%,虽然与电商行业80%左右的普及率仍有一段距离,但毕竟这两个行业的特性并不相同。

并且除了外卖业务的增长放缓外,自2017年8月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整个市场形成“双寡头”格局后,市场竞争尽管已不如“千团大战”时那般惨烈,但显然依旧还在。并且作为一个万亿规模的庞大市场,难免会有新的入局者试图分一杯羹。此前在今年6月,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就曾证实,京东方面正在研究进入外卖行业可能性。

紧接着在7月就有消息显示,抖音中的部分餐饮类店铺上线了一项名为“团购配送”的即时配送服务,用户在填写地址、并支付订单后,餐食即可配送到家,整个模式基本与外卖一样。日前又有消息源透露,抖音本地生活已在成都新建大本营,并成立了外卖业务和团购配送业务,形成到家团购、到店团购、旅行等业务版图,并且餐饮外卖业务将在上海、北京、成都等地进行试点。

虽然目前京东、抖音的外卖业务都还没有真正起步,而且美团在用户认知和习惯上已经建立起了“护城河”,但这两者一旦入局,多多少少还是可能会给美团带来一定的压力。

再加上,如今美团所需要面对的市场竞争,可能还不只来自外卖赛道。在今年第二季度美团将闪购业务划入核心本地商业分部的同时,京东方面也着重强调了同城零售业务的地位。京东CEO徐雷当时曾表示,“我们会把它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新业务和新服务来去设计”。此外在到店场景,抖音团购的势头也已显现。不久前曾有相关媒体报道称,一位行业人士在某三线城市调研后发现,用抖音购买团购券的用户数量,已达到用美团和大众点评购买团购券的三倍左右。

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从中国香港出发、并进一步向海外市场出发,或便是美团“居安思危”的一步,毕竟一旦成功,就将迎来新一轮的业绩爆发。而选择中国香港作为“试验田”,在外界看来或许是因为在当地的尝试对未来的海外市场开拓更具借鉴意义,并且在成本上可能也更加可控。

事实上,早在2018年之前美团就曾有过进入这一市场的计划、但最终未能实施,据称原因与当地法规对两轮交通工具的严格管控有关,并且如今这一条例仍然存在。并且与“骑手”不同,中国香港的外卖配送被分为了“骑兵”与“步兵”两种,前者主要依靠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后者则是通过公共交通系统、单车,以及步行进行配送。

其实在海外市场,同样也存在与国内完全不同的市场环境。例如在欧美,既有纽约、曼哈顿、旧金山、伦敦这类人口密集的大型城市,也有诸多“地广人稀”、居民出行方式依赖汽车的区域,前者外卖员的交通工具也同样多种多样,而后者显然摩托车或才更为适合。但一旦使用汽车来进行配送,显然也就意味着更高的成本和更低的灵活性,同时较低的人口密度也需要面临难以产生规模效应。

此外,作为一个并不算“新”的赛道,如今全球各地的外卖平台也早已遍地生花。例如在中国香港,目前Foodpanda和Deliveroo(户户送)就已占据了当地超过95%的市场份额。而放眼全球,参与者就更多了,例如美国有DoorDash、Uber Eats、Grubhub、Postmates等,欧洲有Uber Eats、Just Eat、Hungryhouse、Take Eat Easy、Deliveroo等,东南亚则有Grab、DeliveryHero、Gojek、ShopeeFood等。可想而知,美团想要在海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几乎无异于从“群虎口中夺食”。

但作为一家可谓是身经百战的互联网企业,美团方面显然也有着拿得出手的底牌。

首先在运力方面,根据美团方面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超600万名外卖员,纵观全球市场,这无疑是一个极为庞大的数字。而在用这600万骑手匹配超过6亿用户需求的过程中,美团的算法也在不断迭代优化,并形成了自身的竞争优势。

随着其“零售+科技”战略的提出,美团近年来也在持续加大关键领域科技研发投入,2021年其研发支出已同比增长53.1%至167亿元,占整个销售毛利的39.26%、甚至高于华为的37%。同样是在2021年,美团方面还首次公开了关于骑手配送时间的计算规则,这其中既有其对于自家算法的信心,也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坦诚。

另一方面,美团能够从当年的“千团大战”中胜出,并在如今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在用户心智和认知培养方面显然也有着自己的优势。

并且值得一提的是,据称此次将带队美团国际业务的是今年年中加入该公司的仇广宇,虽然这是一位新人,但也是一位“出海老将”。公开资料显示,此前仇广宇曾先后担任过滴滴国际化事业部首席运营官、快手国际化事业部负责人,可谓是这两家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关键人物。其中以滴滴为例,仇光宇曾带领该公司打车业务在拉美地区从零开始,并实现了市场份额超过Uber,而且还曾管理过滴滴收购的巴西打车公司99 Taxi。

但想要在一众强敌中杀出一片天地,美团或许依旧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用已在海外市场取得过一定成绩的滴滴外卖相关人士的话来说,“后来者的问题是,如果前期没有资源的大力投入,将很难看到胜利的曙光”。 不过即使这一步对美团而言代价可能会极为巨大,但可能也必须走下去,毕竟不光是因为“居安思危”、还有“不进则退”。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