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国科技企业裁员进行时:已裁员1100+次,波及18+万人

生活 极客网 2022-11-19 14:23

极客网·极客观察11月18日 今年全球经济不景气,尽管企业IT开支看起来稳定,但美国科技企业还是因为增长放缓纷纷下达裁员令。根据TrueUp的追踪,今年美国科技企业在全球已经裁员至少1138次,受影响人数达182605人。

QQ截图20221118145848.jpg

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上散播着衰退传闻,企业恐惧,于是冻结招聘。美国加息、战争持续、燃油价格居高不下、供应链中断、PC销量下滑,所有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让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企业除了冻结招聘还大规模裁员,它们寻找各种办法降低运营成本。

为了对抗可能出现的衰退,企业向科技求助,IT开支明年预计还会继续增长。由于汇率调整和PC销量下滑,9月所在季度微软净利增速已经降至5年来最低,虽然营收大幅增长,但微软当季的营收增速降到6%。

云计算基础设施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但宏观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三季度AWS营收同比增长27.5%,虽然很高但相比二季度的33%有所下降,一季度的同比增速还是36.5%,可以看出AWS营收增速呈现持续下跌状态。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3年商界领袖普遍感到悲观,在未来一段时间裁员数量应该还会继续增加。下面我们列出一份清单,统计一下比较重要的裁员:

——Asana裁员97人

协作软件商Asana最近宣布,将会削减全球员工规模。Asana在全球约有1600多名员工,97人被裁。Asana在声明中表示,裁员是重组计划的一部分,目标是提高运营效率,改善运营成本,让人力资源与现有业务需求、战略性优先事项、关键增长机会匹配。在截止2022年7月的一个季度里,虽然Asana的营收增长了51%,但公司还是亏损6260万美元。

——亚马逊裁员1万人

亚马逊在全球有150万员工,现在它决定裁员1万,比例不算高,但影响不小。AWS是亚马逊最赚钱的部门,从本财年开始它已经出现增速放缓迹象。在三季度财报会议上,亚马逊CFO Brian Olsavsky谈到了AWS增长放缓的原因,他说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客户削减开支。月初时亚马逊向所有员工发送一份备忘录,声称所有职位都会冻结招聘。

——Zendesk裁员350人

11月10日CRM 软件提供商Zendesk突然宣布裁减员工,目的是降低运营成本。Zendesk在全球有员工5450人,裁员数量约为350人。Zendesk在SEC文件中说:“裁员主要是想削减成本,降低运营费用,将Zendesk的焦点放在关键增长性优先事务上。”照估计,Zendesk将会因裁员损失2800万美元,主要来自遣散费和员工福利开支。

——Salesforce裁员950人

11月9日,CRM软件提供商Salesforce宣布裁员950人,它在全球约有员工7.3万人。就在不到一个月前Salesforce曾裁员至少90人。和众多科技公司一样,最开始Salesforce 只是想冻结招聘,避免裁员。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激进对冲基金Starboard Value购入更多股份后便要求Salesforce提高利润率,Salesforce迫于压力只得裁员。

——Meta裁员11000人

Meta已经确认将会裁员11000人,约占全球员工的13%。扎克伯格在声明中说,Meta正在寻找办法降低成本,包括削减预算、减少福利、缩小房地产规模、重组团队提高效率。就在裁员前几周,因为Facebook和Instagram业绩不佳,Meta市值蒸发800亿美元,股价跌至年初的三分之一。

——推特裁员3750人

马斯克刚刚接管推特挥起裁员大刀,7500名员工约有一半被砍。推特前员工称,很多团队因为裁员失去信心,包括信任与安全、政策、公关、推文内容管理、伦理AI、数据科学、研发、机器学习、社会公益、可访问性及某些核心工程团队。

不只员工遭殃,高管也未能幸免,比如推特消费产品工程副总裁就被裁了。马斯克说:“关于推特裁员一事,真的很不幸,我们别无选择,因为推特每天亏损400万美元。”现在这条推文已经被删。

推特裁员其实没有什么意外的,早先推特曾宣布要冻结招聘,2022年7月推特人才引进团队裁员30%,由此可见推特裁员迹象早就已经显现。

在第一轮裁员确认没多久,推特毫无预警又裁掉了4400-4500名合同工。根据媒体的报道,大多合同工发现自己无法进入推特邮件和内部交流系统,这才知道已经上了裁员名单。

——Stripe裁员1100人

线上支付公司Stripe将会裁员1100人,约占总员工的14%。Stripe CEO Patrick Collison在一份备忘录中说,裁员是必要的,通胀、能源成本上升、高利率、投资预算减少、创业资金减少等因素导致企业经营遇到困难。

2021年Stripe成为美国最有价值的创业公司,估值达到950亿美元。但根据7月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Stripe已经将内部估值下调28%,降至740亿美元。

——F5裁员100人

虽然美国应用网络公司F5的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但它还是宣布裁员约100人,F5在全球约有员工6900人。F5在声明中表示,公司会持续评估,看看应该将资源投向哪里才能更好满足客户需求。

——微软裁员1000人

今年5月,为了留住员工,微软曾将薪酬预算增加近一倍,现在它却宣布裁员1000人。裁员波及微软各个层级、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包括Xbox、Strategic Missions、Technology Orgs和Edge团队。

微软在裁员声明中说:“和所有公司一样,我们也会定期评估业务优先事项,然后根据形势做出相应的结构调整。我们会继续投资于某些业务,今年会在一些高增长区域继续招聘。”

在裁员1000人之前大约3个月,微软已经裁掉约1800人,当时它在全球有员工18万人。

——甲骨文裁员200人

几个月前,甲骨文斥资283亿美元收购医疗健康数据公司Cerner,现在它却宣布要裁员100人。资料显示,甲骨文裁员涉及数据科学和工程师团队。虽然出现裁员,甲骨文仍强调Redwood Shores园区不会关闭。

——英特尔Habana实验室裁员100人

Habana实验室是英特尔设在以色列的AI芯片研发机构,该实验室宣布裁员100人,约占实验室总员工的9%。

2019年英特尔以20亿美元收购Habana实验室,在过去3年里该实验室员工从180人增至900多人。英特尔在声明中表示,公司出于当前业务现实的需要调整人员结构,裁员可以提高竞争力。

在三季度财报会议上英特尔CEO Pat Gelsinger曾告诉投资者,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可能持续到2023年。随后Pat Gelsinger向媒体确认,公司会采取一些措施应对,当中包括裁员,裁员会影响到全球员工。目前英特尔在全球约有员工12万人。

——DocuSign裁员670人

为了追求增长,提高利润率,电子签名公司DocuSign已经宣布将会裁员9%。1月份曾有报道称DocuSign有员工7651人。照估计,DocuSign裁员人数约为670人。

——Twilio裁员850人

云通信公司Twilio宣布将裁掉11%的员工,考虑到Twilio的员工总数约为7800人,被裁员工数量估计介于800-900人。

Twilio首席执行官 Jeff Lawson在博文中称,裁员是明智且必要的。大流行期间,由于云服务需求增加,Twilio收购了一批小公司,比如数据安全平台Ionic Security、免费信息服务提供商Zipwhip,Twilio的员工数量增加近一倍。

【以上内容转自“极客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极客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