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Spotify付费用户超两亿,但离盈亏平衡还有距离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3-02-02 08:59

就在此前宣布裁员计划一周后,Spotify方面日前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报告。其中显示,月活跃用户与订阅用户量均超出预期,同时Spotify也成为首个付费用户数量突破2亿大关的音乐流媒体平台。

具体而言,Spotify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月活跃用户数已增至4.89亿,超过预期的4.779亿。其中占Spotify大部分收入的高级订阅用户数量也增长14%、至2.05亿,高于预期的2.023亿。

同时在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营收为31.66亿欧元、同比增长18%。其中付费服务营收为27亿欧元、同比增长18%,广告赞助业务营收4.49亿欧元、同比增长14%,运营亏损达2.7亿欧元、而2021年同期净的亏损则为3900万欧元。

从这份财报的几个关键数据中不难发现,Spotify的财务状况与此前类似,依旧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幅度,并且3300万MAU的增长也刷新了Spotify以往在第四季度的数据。但对于运营亏损的同比扩大,该公司首席财务官保罗·沃格尔(Paul Vogel)表示,“我们都很清楚的知道,2022是投资的一年,而2023年也是我们放慢投资、并在保持收入增长的同时,控制运营支出的一年。”

众所周知,Spotify近年来“重仓”播客。此前在2021年,创始人Daniel Ek就曾明确表示,未来超过20%的内容将是非音乐内容,而Spotify正在试图增加各种非音乐形式的长音频内容,比如播客、广播剧、有声书等等。并且Spotify方面日前也表示,其订阅用户增长的大部分都来自播客平台,显然其试图证明“播客”将会是行之有效的增长点。

尽管这个季度有着不错的表现,但事实上Spotify在今年初公布的裁员计划也并不令人意外。在相关声明中,Daniel Ek解释了几点原因,首先是互联网企业整体遭遇了广告收入放缓的情况,并且在错估形势的情况下,公司对外投资也过于迅勐。

此外,除了Spotify方面已经透露的这几点原因外,其裁员的本质似乎与硅谷科技企业相当类似。对此有分析师就指出,这一轮互联网行业裁员潮背后原因可能更多的与投资者有关,而不是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此前在2022年,大型海外科技企业的总市值缩水约2.5万亿美元,其中微软、Alphabet、Meta等公司均下跌了10%-60%不等,因此“减少冗杂的人力”也就成为众多企业的首要举措。

不过目前Spotify仅为6%的裁员规模,其实远不及其他科技,而这或许也是因为其广告收入增长放缓的程度较为缓和。据研究机构Insider Intelligence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23年Spotify仍将实现30%的广告收入增长,相比之下,谷歌、Meta在美国市场的广告业务营收增长率则分别仅3%和5%。

并且在欧盟《数字市场法案》于今年5月正式实施后,或也有利于Spotify在与苹果的反竞争诉讼中保持一定优势地位,并帮助其在iOS端提供更为优惠的订阅服务价格,以进一步提升订阅用户的数量。

当然,Spotify当前也仍然面临着市占率有所下降的难题。2022年底,数据服务商MIDiA发布的年度“音乐订阅用户市场份额”报告中就显示,到2022年中期,全球音乐订阅用户数量为6.162亿、较2021年底增长7.1%,其中Spotify在去年二季度的市场份额为30.5%、低于2018年二季度的33.2%。

事实上,有观点认为,Spotify市场份额的下降或与中国市场的增长有着一定的关系。此前在2021年第四季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就已超越亚马逊音乐,成为了全球第三大数数字化服务平台。

自2021年国内市场解除音乐版权独占协议以来,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平台也在不断推出创新功能来优化用户体验。而一直专注于简洁体验的Spotify,似乎也开始通过推出更多的实用功能来保持创新,例如实时歌词等。

值得一提的是,Spotify也已经开始更加注重趣味性,比如推出了类似网易云音乐年度歌单的“Spotify Wrapped”,以及可以生成个性化播放列表的“Supergrouper”。并且在2022年下半年,该公司还收购了音乐发现游戏Heardle,并考虑将其集成在APP中。此外,Spotify、Apple Music也都在去年开始尝试K歌功能,以满足用户的跟唱需求。

显然,Spotify、Apple Music这类功能单一的在线音乐平台,似乎都在陆续走下神坛,并俨然已经开始逐步向国内同类平台“看齐”。而从Spotify方面将播客、有声书等内容先后加入,也不难看出国内外市场这类平台似乎正在不断“趋同”。

对于数字音乐产业来说,广告收入与付费订阅服务结合的模式已然是一种常态,但是当广告收入的天花板将近时,向泛娱乐化发展也就成了平台创收新途径。去年Spotify方面曾透露了下一个十年的愿景,那就是要在十年内达到1000亿美元的年收入、月活用户达到10亿。那么为了这个愿景,Spotify未来还会带来多少的新意呢?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