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谁是艺术市场的驱动力量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09:33

 

谁是艺术市场的驱动力量

在2018艺术市场价值榜颁奖盛典的圆桌对话中,北京商报社典藏周刊主编徐磊担任主持,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 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北京画廊协会会长、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丰华臻传创始人李笠,在艺App创始人、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谢晓冬围绕“谁是艺术市场新驱动”这一主题各抒己见,从协会、企业以及藏家角度解读艺术市场的驱动力。

2012年以来中国艺术市场所经历的调整行情,或许从拍卖行业表现得更为直观。从拍卖企业到拍品结构,两极分化趋势愈发明显。优质的拍卖资源和藏家资源逐渐向实力雄厚的、服务专业的拍卖行集中,与大多数普品遭遇价位尴尬甚至是流拍局面形成极大反差的是,稀缺的、更具代表性的艺术精品日渐炙手可热,成交价格屡破亿元,并被不断刷新。

与此同时,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在近两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越发明朗,那就是顶级拍品、尤其是馆藏级艺术精品的流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收藏家,而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成为背后的神秘买家。苏宁、宝龙、新理益、泰康、华谊兄弟、新疆广汇、三胞集团、大连万达、侨福集团、民生银行、天庆集团、雷丁集团等,这些我们熟知或陌生的企业已然成为艺术市场不可忽略的重要推动力量。

艺术收藏是企业文化与品位的彰显,也是企业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式。它们紧盯精尖稀市场,充分利用资本优势将艺术精品收入囊中,企业美术馆也成为企业介入收藏的主要路径,这无疑也成为艺术品的最佳归宿。

从市场角度而言,企业收藏已经成为市场发展的新驱动力量,强劲势头正在促使艺术市场的收藏与消费层级进一步提升,市场资源也将经历新一轮的洗牌和配置,新的市场格局似乎也在此时酝酿而生。

谁是艺术市场的驱动力量

甘学军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 华辰拍卖董事长)

新驱动源于新的市场需求

企业收藏一直是一个驱动,或者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很重要的支撑,只是表现形态不一样,从前是根据藏家个人的喜好,现在更多的是一种资产配置的方式。近十年来,艺术品价格的演变到达了一定水准。机构参与的驱动是市场层面上的因素,本质在于这是市场发展演变的结果,是市场参与者对艺术品的价值认知和体验能力提升了,市场交易的能力也提升了,由此价格演变实现了。将来面对新的需求、新的人群、新的结构,从业者要有新的发现、新的添加和建设,这是新的驱动力所在。

谁是艺术市场的驱动力量

赵旭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

关注年轻一代藏家群体

从去年的市场来看,越重要的作品、越贵的作品,越好招商。企业家或者收藏家偏向买一些看得懂的、重要的作品。他们更多是被作品打动,不是出于把市场“顶起来”的目的。我们最近也在挖掘“85后”、“90后”一代藏家,关注投资界、金融界、互联网界、区块链等年轻群体。业界应该致力于寻找更年轻化的买家,为他们找到乐意接受的艺术品。

谁是艺术市场的驱动力量

夏季风 (北京画廊协会会长、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

藏家群体的改变带来画廊经营的改变

在画廊的客户群体中,机构占很大比例。它们为什么对当代艺术感兴趣?与这些企业机构对文化艺术的重新认知有关。现在藏家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很多人的身份背景和传统藏家结构有很大差异,比如投行的从业者众多,海归也比较多。反过来,因为藏家群体的改变,也带来画廊经营的改变,包括对艺术家作品和艺术家的要求改变。

谁是艺术市场的驱动力量

李笠 (知名收藏家、丰华臻传创始人)

企业收藏要有新鲜血液的注入

现在艺术市场80%以上的人都是老的藏家和行家,目前参与进来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企业,大部分有实力的企业根本没有参与进来,这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黄宾虹的《黄山汤口》,2010年成交价格是4000多万元,老藏家的预先估价可能只有1亿多元,最后却是以3亿多元的价格成交。这便证明了新企业注入到行业中对市场的重要性。

谁是艺术市场的驱动力量

谢晓冬 (在艺App创始人、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

以长远的视角看待收藏

收藏家所保留的艺术财富,能让观者铭记时代,其功德超过了很多政治家和领袖。藏家应该明确这个道理,从文化传承的视角、从更长远的视角看待收藏。本着现代的理念,我们鼓励藏家更系统地收藏,更好地建立美术馆。过往传统藏家是和三五好友分享艺术品,但当下收藏已经变成公共行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