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极海水中首次发现一种新“永久化学品”,可能具毒性需上千年才能降解

生活 前瞻网 2020-07-30 17:55

 

北极海水中首次发现一种新“永久化学品”,可能具毒性需上千年才能降解

最近,在对北极水域的观察中,研究人员发现了29种不同的PFAS在北冰洋流动,引发了对于北极生态环境的担忧。

PFAS是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质的缩写,是耐高温且不易降解的化学物质,可能导致癌症和体重增加,并影响生育力、儿童发育和免疫系统。由于这类物质难以降解,因此也被称为“永久化学品”。它们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在食物、饮用水以及许多水道中均被检测到。

水样取自位于斯瓦尔巴特群岛和格陵兰岛之间的弗拉姆海峡,该海峡是北冰洋和大西洋的主要连接点。结果显示,从北冰洋流出的水中检测到的PFAS含量高于从北大西洋流入的水,这表明这些物质是通过大气而不是海洋到达的。

研究人员在他们发表的论文中写道:“在弗拉姆海峡的PFAS深度剖面表明,海洋环流、垂直和横向分层以及物理混合过程的知识对于理解PFASs的大规模分布和命运至关重要。”

但是,即使禁用了毒性最强的PFAS,也要在几千年后才能在环境中将其分解,这就是为什么在北冰洋进行的此类研究对于评估风险和扩散如此重要的原因。

除了PFAS外,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北极海水中首次检测出了一种名为HFPO-DA(hexafluoropropylene oxide-dimer acid)的化学物质。HFPO-DA最初是作为PFOA(全氟辛酸)的更环保替代品而开发的。但现在,它对人类健康和自然环境的潜在危害正在接受审查。这是HFPO-DA第一次被证明可以“长途迁徙”,也是它第一次出现在北极。

这项研究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s://www.sciencealert.com/a-worrying-forever-chemical-has-been-detected-in-arctic-seawater-for-the-first-time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