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种虫一旦爆发,能把玉米啃成光杆,种植户要早防早治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17 11:41

种过地的农户基本都知道,粘虫是庄稼田很容易出现的一种虫害,特别是玉米、小麦,因为其一旦大面积爆发,能把植株叶子全部吃光,能咬断麦穗,啃食玉米雌穗花丝和籽粒,严重时能把玉米啃成光杆司令,造成玉米小麦减产严重,甚至绝收。

这几年,经常会有报道说一些地区粘虫爆发,整片整片的玉米都被啃成了光杆,可见粘虫的危害有多大。

玉米粘虫,最可恶的地方就是它的食量特别大,玉米叶子上面只要有一个粘虫,如果不及时防治,几天时间,他就可以把这个玉米啃成光杆儿。

今年夏玉米基本上都已经种下了,防治玉米粘虫要从苗期做起。每年6-8月份是玉米粘虫容易发生的季节,根据其发生规律,这几个月份也是着重防治粘虫为害的月份。

其实粘虫防治起来并不是很难,主要是要防治及时,往年很多粘虫爆发的地方,都是因为农户防治不及时造成,等到发生严重时再防治,已经造成一定的损失,因此,要做到及早防治。

另外,提醒麦茬玉米种植户,在麦茬高的地块,麦孑比较厚的地块儿,杂草比较多的地块,这个玉米粘虫发生的几率比较高。

(1)诱杀成虫

一般建议用糖醋液诱杀成虫,也可根据成虫喜欢枯叶产卵的习性,利用稻草做成草把,不过此法比较耗费人力物力。

(2)药剂防治

针对玉米粘虫防治的药剂特别多,我们可以采用采用2.5%的高效氯氟氰菊酯,使用60毫升喷雾防治,也可用25%的灭幼脲悬浮剂1000-1500倍液,50%辛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防治

注意事项:我们喷施药的方法很多,种植户都认为粘虫是在玉米叶子上面,只要把药喷到玉米上就可以了,这是不对的,正确的防治玉米粘虫,不仅要喷施玉米的叶,同时还要喷施杂草上面,包括秸秆上面,这样就把可以把虫卵给杀灭掉;另外,我们打药的时间最好放在傍晚的时候,因为玉米粘虫,他习惯于在傍晚清晨或者阴天的时候活动,这个时候防治效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