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公害绿色番茄的育苗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12 14:13

1、播种育苗期 因栽培季节、栽培方式、育苗手段、苗龄及品种的不同,播种期也有所不同。番茄从播种出芽到现大花蕾的过程,需要1000℃~1200℃的积温。在温室条件下生产,秋冬茬番茄最早播种育苗期为7~8月份,一般苗龄30~45天;冬春茬番茄,一般在12月中旬或翌年1月上旬育苗,苗龄60~80天。在春棚条件下生产,一般在2月份育苗,5月份露地定植。在露地夏茬生产,一般在4月份育苗,5月份定植。在育苗中,夏秋两季育苗可采用直播法,而其他时间生产必须事先育苗。在气温较高期间,或不打算分苗的情况下,苗龄一般30~40天。在气温低和分苗的情况下,不但要采取加温保温措施,而且苗龄长达60~80天。因此,冬春育苗,应在预计定植前的2个月播种育苗,夏秋育苗则在预计定植期前的1个月播种即可。

2、品种和播种量(1)番茄的部分优良品种冬春生产的番茄,应选用中早熟、耐低温、品质优良的品种,如沈粉1号、佳粉2号、L—402、良丰3号、双抗2号等。夏秋生产的番茄,则应选用耐热、抗病、品质好的中晚熟品种,如毛粉802、巨丰、中杂9、佳粉15、强丰和中蔬6号等。(2)播种量的确定番茄种子的千粒重为3g左右,每克种子粒数为330粒左右,因品种和种子的饱满程度不同而有所不同。实际播种中,要考虑到病苗、弱苗、杂株及其他损伤而造成的缺苗,需要一定富余的播种量,每亩播种量为40g左右。

3、种子消毒与催芽播种前要进行种子消毒和浸种催芽(1)种子的消毒处理番茄的多种病害都可以通过种子传播,因此种子消毒对防治病害有重要作用。种子的消毒方法又分为温汤浸种和药物浸种。温汤浸种 将选好的种子,在30℃左右清水中浸泡15~30分钟,然后再放到55℃~60℃热水中不停地搅拌15分钟,种子在热水中处理完后,放入冷水中散去余热,然后浸种,再进行催芽。温汤浸种对番茄溃疡病、叶霉病、斑枯病、早疫病、青枯病有一定的防治效果。磷酸三钠浸种 将种子在清水中浸泡3~4小时,然后放在10%磷酸三钠液中浸泡20分钟左右,随后取出种子,用清水淘洗干净。然后催芽。这种方法可以用来防治烟草花叶病毒病。高锰酸钾浸种 将种子用40℃左右温水浸泡3~4小时,然后放入1%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10~15分钟,捞出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催芽。这种方法可以防治番茄溃疡病及花叶病毒病。(2)催芽将经过消毒的种子,放在与种子等量的干细沙中,将种子与细沙均匀混合,用温水浸湿,再用湿布包好,放在底部悬空、并用木棍垫起来的瓦盆里,送进恒温箱或温室内进行催芽。在催芽中,要保证细沙和种子潮湿,但又不能有积水,温度控制在28℃~30℃,当种子露白后则逐渐降温到25℃。如果在露地直播育苗,可在浸种后直接播种在床土湿润的苗床上,播后覆土,上面再盖地膜,保持气温在25℃~30℃,待苗出土时揭去地膜。一般在春、秋季育苗,可用此法。

4、配置床土与消毒每亩生产田,需0.5m2的籽苗床。细菌床一般为12m2,成苗床一般为50m2。番茄苗期较长,所以床土的配制必须满足秧苗生长所需要的营养。一般苗床可用50%园田土和50%腐熟马粪,每立方米床土中再加入500g硝酸铵、400g过磷酸钙、1000g优质钾肥,然后将各种配料捣碎过筛,混合均匀,配制成床土,并按5cm的厚度,平铺在播种床里。在寒冷季节,床土下应铺电热线(每m280瓦)。为了对床土消毒,在每m2床土上,可用7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g或70%甲基硫菌灵粉剂5g,再加入1000g细干土拌均匀制成药土,在播种前用2/3药土铺底,播种后再用1/3药土覆盖种子即可。对于需分苗床的床土,必须保证有更充足的营养,可用40%园田土、50%腐马粪、10%腐熟粪干粉,每立方米床土中再加入5kg过磷酸钙和2kg硫酸铵。然后将各种配料捣碎后过筛,均匀混合,配制成床土,对床土进行消毒,可用65%代森锌粉剂60g与1m3床土均匀混合,然后用塑料膜密封3天,再揭膜晾晒3天,待床土没有药味后即可移苗。需分苗的床土,要在苗床上平铺10cm厚,在寒冷季节床土下要铺电热线(每m280瓦)。如果用营养钵育苗,可将床土装到营养钵内。一般只装9分满,待浇透水后,营养钵内有8cm厚的床土,移苗覆土后,床土的总厚度9cm左右即可。

审核专家:太原市阳曲县蔬菜办研究员 温变英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