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基层兽医站如何做好猪病防控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23 10:48

1 基层兽医站的工作内容在基层兽医站的猪病防控工作中,要想确保猪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必须明确基层兽医站的工作内容。具体体现为:基层兽医站应依据实际的禽畜数量、年龄等要求,制定相应的防疫方案,并通过清单的方式将需要使用的疫苗种类上交于县级兽医站,以便进一步开展猪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民间兽医、乡村干部的防疫布置工作,将猪病防控落实到位,为工作开展提供依据。此外,还需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民间兽医与村干部下乡指导,以强化养殖人员的防疫意识,并监督他们做好防疫工作,从根源上减少猪病发生的概率。

2 做好基层兽医站猪病防控工作的有效措施2.1 加强苗猪的交易管理猪病防疫管理的质量与效率直接关系到猪病防控的结果,因此为提高猪病防控的质量,基层兽医站必须加强苗猪的交易管理,严格监督饲养、经营苗猪的企业或者是个人对生猪疫病的管理过程,避免疫病的发生。并依据市场准入制度对进入市场交易的苗猪产证进行审核,做好检疫工作,一旦出现疫病的苗猪,应停止买卖,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处理,从根源上杜绝疫病苗猪的发生。2.2 做好疫苗注试点的工作对于新的疫病类型,国家与有关的研究院势必会研制出新的疫苗来加强疫病的预防,因此为了保证疫苗的效果,基层兽医站应履行自身职责,依据疫苗的种类,选择邻近的村庄进行疫苗防疫注射试验,并仔细观察注射后的猪种与没有注射过疫苗的猪种的反应情况,在确定疫苗无副作用的情况下,在全镇进行疫苗防疫工作,以预防同种疫情的再次发生。例如在疫苗注试点的建设方面,为了保证防疫工作有序开展,某省兽医站以食品安全是关乎畜牧业兴旺的生命线为契机,在荣昌县内建立21个畜牧兽医站、2个动物疾病快速诊断检测中心和5个公路检查站,完善产地检疫报检室、猪人工授精精液保管室、动物疫病诊断室、疫苗保管室和化验室,形成完善的流动防疫保障体制,每到每年春秋季节,兽医基层兽医站即可依据疫苗的种类,进行防疫注射试验,方便观测苗猪注射疫苗后的反应情况,保证疫苗无任何副反应的情况下,再推广使用疫苗。2.3 加强与政府部门的配合工作由于基层兽医站自身的资源具有局限性,如果只是单纯的依靠自身的力量难以完成猪病防控工作,因此基层兽医站应依据畜牧管理部门的工作部署与要求,与乡镇政府进行沟通交流,详细汇报防治猪病的情况,以获得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重视。必要时,还需组织召开防疫工作大会,由政府牵头,村民和防疫人员共同参与,宣传猪病防控工作的内容,让他们认识到猪病防控的重要性。并建立完善防疫工作体制,明确村、社干部防疫工作的内容,充分发挥岗位职能作用,实现层次分明,覆盖全面。2.4 制定合理的免疫程序正确合理的免疫程序是增强苗猪身体免疫力的关键,也是免疫成功的基础与前提。虽然我国目前都十分注重免疫程度的研究,但是对于猪病的免疫程序研究较少,先行的猪瘟免疫程度没有得到及时更新,导致部分地区使用猪瘟疫苗后,仍有发生猪瘟病的风险。因此为提升免疫质量,基层兽医站必须将地点、所属人和日期等有关内容,纳入到免疫程序中,制定完善的免疫程序,为猪病的防控提供依据。例如在制定免疫程序前,需要了解当地猪病的流行情况、流行特点、临床特征、诊断要点以及防治措施,结合苗猪常用疫苗的种类、优缺点、剂型、性能和用量用法,将猪场常见猪瘟、口蹄疫和圆环病毒病等常见的急性传染病纳入到免疫程序中,形成完善的免疫程序,并要求检疫人员按照规定时间检测主群的抗体水平和是否存在其他病毒感染情况,从而提升免疫的质量。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