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麦种植条件及病虫害防治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03 10:41

为了提升小麦产量,增加经济效益,需要在小麦种植的过程中,结合小麦生长的特点,使用科学合理的种植方法,对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严谨对待,从而大幅度增加小麦的成活率,给小麦的良好生长提供外部和自身条件的保障。对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的研究,对我国农业技术基础的稳固也有促进的作用。

1 小麦种植条件1.1 土壤经过科学研究,小麦最适合的土壤应为有机物丰富、养分全面、熟土层厚、对水分和肥力保存性强的优质土壤,并且对土地平整的程度也有一定的要求,保证了排灌的自由,使各部分小麦平均生长,对产量和质量提升都有着保障。1.2 水分水分对小麦的生长非常重要。小麦在成长期间,自然降水量只占需水量的1/4,所以在小麦生长的不同阶段,不同程度的灌水和抗旱措施显得尤为重要,补充水分对小麦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1.3 日照小麦新器官的形成和发展及分蘖的增多对日照的需求都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小麦获取足够的日照,抽穗、开花等生长周期就可以正常进行,特别是在灌浆期,充分的日照对开花授粉、灌浆成熟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1.4 温度外部温度对小麦生长周期的各个阶段有着不同的影响,各个阶段都有着最适合的温度,在最适宜温度下各阶段的生长最快、最好。合理掌控温度,小麦各阶段的生长和发育都会有质的提升,对小麦的产量和质量也是最基本的保障。

2 小麦种植技术2.1 优化耕作在小麦的现实种植过程中,耕作方式要多元化,不能局限在单一的传统模式中,因为小麦在长期的种植过程当中,土壤的养分会逐渐流失,不足以满足小麦在生长过程中的需要,最终会导致小麦产量的降低。在小麦的种植过程中,一片土地上种植3年小麦,再夹杂种植1年玉米或者大豆,对土地营养成分的均衡起着显著作用,可保证小麦在成长过程中的养分,从而提高产量。2.2 科学选种在当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农作物品种也不断增多,由于品种的不同,种植条件和方式也有着差异,小麦最终的产量也有着不小的差距,所以在选择小麦种植品种时,应考虑本身种植环境和条件,挑选适合、优质的品种,保证小麦的产量和质量。2.3 精良播种播种的精良与否对于小麦产量的高低有着一定的影响。在播种时,应根据当地气候环境条件,对播种的温度、间距等因素严格控制,这对小麦的健康生长有着保障作用。2.4 科学施肥为了保证在小麦成长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地吸收养分,就需要根据各阶段小麦的情况加以施肥。在小麦播种前,施加底肥有利于保证土壤中有充足的养分;在播种的过程中施加肥料,对小麦种子的发育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因为土壤本身所具有的营养成分并不能满足小麦正常成长的需求,所以科学合理施肥,对小麦产量的提高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3 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3.1 药剂拌种小麦种子本身的抗菌、抗虫能力较弱,在播种前期对小麦种子使用杀菌剂、杀虫剂,可以增加小麦的病虫害防治能力。但是在药剂拌种时有几点应该注意:在拌种的过程中所使用的药剂对种子本身应该没有任何伤害;药量一定要适当,不要过多或过少。在选择药剂时,一定要选择抗虫害能力优、对小麦种子伤害小的药剂,从而保证小麦的质量和产量。3.2 返青期防治小麦返青期阶段病虫害出现最为频繁,其中纹枯病是最为常见和容易出现的,对小麦的成长和发育有着严重的影响。在治理纹枯病的过程中,最常用和最有效的办法是纹枯净可湿性粉剂等多种药物的混合使用。 3.3 抽穗期防治在小麦抽穗阶段,最为常见和需要重视的就是白粉病和锈病。在这两种病害的防治过程中需要系统和长期的工作,多观察和注意两种病害的情况,在危害范围达到一定值时,可以采用戊唑醇、粉锈宁两种药剂来对病害范围进行用药,遏制其继续蔓延。3.4 其他方面的防治应及时清理杂草,防止其抢夺土壤中的养分,保证小麦养分的充足。对于在小麦生长过程中出现的蚜虫等虫害,可以通过其天敌进行科学健康的防治。小麦种植和管理者对于小麦的生长规律应该透彻了解,对于小麦种植技术和管理应细致严谨,对于小麦病虫害要加以高度认识,对各阶段容易出现的病虫害加以了解并且及时防范与治理,从而保证小麦质量和产量的提高。总之,在小麦的种植过程中,要科学合理地对当地环境地理因素加以考虑和分析,对病虫害的发病情况加以了解,以便及时地防范和治理。对于小麦的种植技术和方式,要不断地进行实践和实验分析,同时对小麦的种植技术加以创新和发展,从而最大程度上实现小麦的丰收、丰产,运用综合的手段提高小麦的生长质量和产量,保证农民在收获期的收入。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农艺师 李霞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