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1-02 20:13

摘要: 当葡萄酒与艺术结合在一起,饮者常常能收获加倍的感官享受。

ABSTRACT: Wine drinkers enjoy doubly when wines are combined with arts.

葡萄酒是艺术的灵感来源与重要元素,从古希腊神话到印象派名家的画作,处处都有葡萄酒的身影;葡萄酒也是艺术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完美成熟的葡萄日复一日地沉睡在木桶中,脱去糖分,孕育出变化万千的香气,最终化为令人如痴如醉的美酒。可以说,葡萄酒和艺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旧时如此,如今也不例外。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图片来源:Etsy

许多葡萄酒名家都对艺术颇感兴趣,这些酒庄的庄主们或是在酒庄内陈列艺术品,或是邀请艺术家为酒款设计酒标,以各异的方式展现着自己对于艺术和葡萄酒的理解。

1. 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图片来源: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二战结束那一年,木桐酒庄邀请画家菲利普·朱利昂(Philippe Jullian)绘制了正牌酒的酒标。这张酒标的正中是“Victoire”(胜利)的首字母,两边装饰着橄榄枝,在庆祝着人们终于迎来和平的同时,也开创了酒庄由艺术名家设计酒标的传统。这一传统已然成为木桐酒庄的标志之一。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图片来源: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木桐酒庄的酒标中不乏世界级名人创作的作品,其中最著名的要数由西班牙画家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绘制的1973年份酒标。在这一年,木桐酒庄终于被破格升级为一级庄(First Growth)。为此,彼时的庄主菲利普男爵(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邀请毕加索绘制了一副以 “酒神祭(Bacchanale)”为主题的酒标图案。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图片来源: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2004年是另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这一年是英法两国之间于1904年订立的友好协议的百年纪念。在菲利普男爵的女儿——菲莉嫔(Philippine)的邀请下,英国的查尔斯王子(Prince Charles)为木桐酒庄2004年份葡萄酒绘制了一幅水彩画,同时在画作上亲笔手写了一句话:“为了纪念协议的百年诞辰(To celebrate the 100th Anniversary of the Entente Cordiale)”。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1996年份(左)及2008年份(右)(图片来源: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此外,广受国人关注的还有1996年和2008年的木桐酒标,前者为古干创作的《心连心》,象征着该年份酒款的和谐与平衡;后者由徐累绘制,除了象征着木桐酒庄的公羊图案外,酒标上还绘有充满“中国风”的假山石和代表东西方的两个半球,寓意两种文化之间的友好交流。

2. 鲁臣世家庄园(Chateau Rauzan-Segla)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图片来源:Wine

鲁臣世家庄园由地位显赫的鲁臣家族(Rauzan)创立,在1855年分级时排名第6,仅次于4座一级庄和木桐酒庄。这座酒庄在1994年被著名的韦特海默(Wertheimer)兄弟买下,酒庄的新主人正是奢侈品品牌香奈儿(Chanel)的老板。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图片来源:Luxury Launches

2009年,酒庄在成立350周年之际,邀请了有时尚界“老佛爷”之称的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来设计酒标。这位香奈儿的艺术总监不仅擅长服装设计,还涉足摄影、文学、广告、音乐等领域,堪称十项全能,设计一张酒标自然是不在话下。2009年份的鲁臣世家正牌酒酒标图案是以蜡笔和水彩描绘的酒庄主建筑,画作落笔简单而色彩丰富,与该年份酒款果味纯净、结构精练、层次复杂的风格完美呼应。

3. 赛奎农酒庄(Sine Qua Non)

美国加州(California)有许多名庄,有的出名是因为过硬的品质,有的是因为有限的产量营造出的“稀有”感,有的则是因为酒本身具有独特的收藏价值。巧的是,赛奎农酒庄三样都有。这座膜拜酒(Cult Wine)酒庄可以说是将艺术的招牌打得最响的酒庄之一。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图片来源:Cultwine

赛奎农酒庄由一名自学成才的酿酒师——曼弗雷德·克兰克尔(Manfred Krankl)创立于1994年,主打以罗讷河谷(Rhone Valley)经典品种酿造的红葡萄酒,这点与其他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膜拜酒生产商有很大不同。或许是因为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对罗讷河谷喜爱有加,酒庄出品的第一款酒就得到了他的高度赞誉,因而在市场上受到追捧,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图片来源:Skinner Auctioneers

赛奎农酒庄一共出产4款酒,这些酒的魅力不仅在于酒本身,也在于他们诡异的名字和富有创意的酒标。4款酒的名字和酒标都是由曼弗雷德个人构想和设计的,并且每年一换,因此每个年份的酒款都具有收藏价值。其中较著名的如2005年份的西拉(Syrah)红葡萄酒“头骨里的第十七颗钉子(The 17th Nail in my Cranium)”。这款酒的灵感来源于一次意外事故,掉进橡木桶的曼弗雷德头部受伤,钉进了16颗钉子,而在他看来,这瓶葡萄酒就是他头骨里的第17颗钉子。

4. 欧纳拉雅酒庄(Tenuta dell'Ornellaia)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2012年份(图片来源:Ornellaia)

从2009年开始,欧纳拉雅酒庄每年都会委托一位当代艺术家,按照酿酒师给出的主题为酒庄最新发布的普通瓶装正牌酒绘制酒标,并为大瓶装葡萄酒设计酒瓶。其中的大瓶装葡萄酒会进行拍卖,所得拍款捐献给世界各地的艺术组织,资助其发展,这一项目被称为“艺术家之获(Vendemmia d’Artista)”,与木桐酒庄的做法颇有些相似。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2014年份(图片来源:Ornellaia)

红酒世界目前有2012及2014年份的欧纳拉雅酒庄艺术版葡萄酒可供挑选。其中。2012年的主题为“喜悦(L’ Incanto)”,瑞士美术大师约翰·阿姆雷德(John Armleder)为普通瓶装葡萄酒设计了红色的飞溅(Splash)图案,大瓶装葡萄酒则在瓶口有着晶莹剔透的“酒液”,二者都象征着人们在喝到这款酒时内心流溢的喜悦之情;2014年份的主题是“精粹(L’ Essenza)”,由巴西艺术家埃内斯托·内图(Ernesto Neto)设计,灵感来源于埃内斯托对萨满教(Shamanism)的深入探索,互相交织或相连的线条代表了现代社会中的自然平衡,也表现出酒款结构的精练、和谐。需要注意的是,原装的普通瓶装葡萄酒为每箱6瓶,其中仅有一瓶带有艺术版酒标,想要入手还需要一定的运气。

5. 迪雅曼酒庄(Castello di Ama)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图片来源:Castello di Ama

意大利名庄迪雅曼酒庄以品质出众的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s)葡萄酒著称,酒庄尊重风土,重视传统,同时也不忘紧跟时代的脚步。酒庄庄主洛伦扎·塞巴斯蒂(Lorenza Sebasti)与其丈夫马可·帕兰提(Marco Pallanti)都对现代艺术情有独钟,不过,与其他酒庄不同,迪雅曼酒庄的艺术不在酒标上,而在酒庄里。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图片来源:Nytimes(左上、右)及CNN(左下)

1999年,洛伦扎和马可提出了扎根传统、表现风土、构筑“迪雅曼酒庄当代艺术”(Castello di Ama for Contemporary Art)的构想。他们邀请了世界各地富有创造力的艺术家们以酒庄的历史、热情以及美酒为灵感进行创作,在酒庄的许多角落留下了艺术作品。马可曾说,这些艺术品就像是葡萄藤一样,一株葡萄藤从刚刚种下成长到拥有足够的酿酒潜力,可能需要三、四十年,因此这株葡萄的果实酿出的酒很可能只有下一代人能够享用。酒庄里的艺术品也是如此——它们记录了酒庄现在的风貌,并在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后把这些风貌展示给酒庄的后代,让迪雅曼酒庄的人不忘过去。

6. 露纹酒庄(Leeuwin Estate)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每年2月都会举行的酒庄音乐会(图片来源:Margaret River)

露纹酒庄是澳大利亚西部玛格丽特河(Margaret River)产区的代表之一,酒庄出名的原因除了一年一度的露纹酒庄音乐会外,还有享有盛誉的艺术系列(Art Series)葡萄酒。该系列的葡萄酒共有6款,其中5款为雷司令(Riesling)、西拉、赤霞珠、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霞多丽(Chardonnay)的单一品种葡萄酒,1款为波尔多风格的长相思赛美蓉(Semillon)混酿。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图片来源:Wine Times Hong Kong

露纹酒庄每年都会邀请澳大利亚当地的艺术家为该系列酒款设计酒标,设计的主题都以酒款的风格特征为依托,例如长相思酒标往往以绿植、动物为主题,清新淡雅,西拉则多带有浓郁的暖色调,线条纹路也较为复杂。此外,该系列的霞多丽和赤霞珠是各大葡萄酒媒体排行榜以及拍卖会场的常客,售价不菲。

7. 维耶蒂酒庄(Vietti)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图片来源:Wine Kart

在皮埃蒙特(Piedmont)的众多精品酒庄中,维耶蒂酒庄显得有些另类。它出产了许多优秀的巴罗洛(Barolo)和巴贝拉(Barbera)葡萄酒,但酒庄的阿内斯(Arneis)白葡萄酒比红葡萄酒还要出名。在维耶蒂酒庄最初决定采用阿内斯酿造葡萄酒时,这一品种还叫做白内比奥罗(Nebbiolo Bianco),它们几乎都种植在内比奥罗(Nebbiolo)葡萄藤的夹缝里,果实大部分都用来喂鸟,几乎就要绝迹。后来,在维耶蒂酒庄的发掘下,阿内斯葡萄酒反而成了酒庄销售的一大主力。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不是维耶蒂酒庄,皮埃蒙特今天很有可能只是一个单纯的红葡萄酒产区。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图片来源:Rockin Red

酒庄的另一个另类之处就是艺术酒标。之所以说另类,是因为皮埃蒙特与托斯卡纳(Tuscany)这样“国际化”的产区不同,在很多方面仍然相当传统,会将酒标设计得“花花绿绿”的酒庄在这里并不多见。维耶蒂酒庄的这一传统始于1974年,同样是邀请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为每款酒设计酒标,并且每年一换,不过创作的形式包括石版画、木刻、蚀刻、丝网、浮雕等,非常丰富。

8. 泰亭哲香槟(Champagne Taittinger)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酒款的发布年份(图片来源:L'Imperatrice Limited)

可以说,在包装的设计上,花样百出的香槟(Champagne)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毕竟许多香槟本身便以奢华和高贵为主要卖点,酒中的细腻气泡和精致口感符合这一点,包装当然也不能掉链子。包括路易王妃(Louis Roederer)、库克(Krug)、凯歌(Veuve Clicquot)等在内的香槟名庄几乎都发布过包装独特的限量版香槟。不过,泰亭哲走得比别的香槟酒庄更远一点,它在1983年推出了富有艺术感的典藏系列(Collections Series)香槟,该系列酒款只在最优秀的年份发售,每一款酒都由激光密封的塑料膜包裹,而这层塑料膜就是艺术家们尽情发挥的画板。

与艺术结缘的那些名庄

图片来源:Marquet Andorra

泰亭哲香槟从1983年至今共发布了12个年份的典藏系列香槟,其中最受国人关注的应属1998年份。该年份香槟的艺术外衣由华裔法国画家赵无极创作,具有赵无极典型的个人风格,以西方表现力极强的油画形式展现了中国艺术的传统和精神。(文/Wylie)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关注微信号“wine-world”,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红酒资讯。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