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疾病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2-03 17:41

文章导读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疾病,会导致各种组织的器官、神经的功能障碍,因此吃太多的血糖生成指数较高、升血糖很快的食物,就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但是不仅仅吃糖,营养过剩、食物过于精细以及缺少运动等一些不良习惯更容易导致糖尿病的产生。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疾病

 

1、以前吃得太差,现在营养过剩

在以前生活条件不好的时候,人们吃得自然不好。有一种专家们的解释是,中国人身上保留着“节约基因”。所谓“节约基因”,意思是人在吃糠咽菜时,身体的某些基因会最大限度地吸收营养。

现代人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吃得当然不差,可基因还在让我们大幅度地吸收能量。消耗的远远小于吸收的,就会造成营养过剩,就更容易肥胖、得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疾病

 

建议:

各种各样的美食,看起来很好很丰盛,实际上却不一定健康。尤其到了35~40岁后要少吃油炸、油煎、油烤等高热量的食物。

2、吃得越来越精细

现在,精米细面是我们经常选择的。可精米精面几乎不含纤维,吃进体内,很快被消化分解代谢,会让血糖急速升高。 吃得越来越好、越精细,活动量却越来越少,吸收的葡萄糖不能被马上消耗掉,活跃的胰岛素只能把盈余的葡萄糖储存起来。

如果我们每天吃进去的热量总是消耗不掉,就造成了胰岛素相对分泌不足,血糖值就越来越高。身体若是长期处于这样的状态,便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疾病

 

建议:

吃饭要粗细搭配,给白米饭添些杂豆(红豆、绿豆、芸豆、豌豆等)、杂粮(糙米、大麦米、玉米碎、燕麦等)。如果爱吃面,就在精白面粉中加些玉米粉、黄豆粉、紫薯粉。

3、久坐,不爱运动

糖尿病不光是“吃出来”的病,运动也和它关系密切。

①. 运动少会长胖,得 2 型糖尿病的风险会升高。

如果运动量小,一天的能量消耗不完,就会转化成脂肪和糖原存在体内,让人变胖。肥胖不仅会改变体型,还会引起“胰岛素抵抗”,增加 2 型糖尿病的风险。

②久坐不动,也有可能诱发糖尿病。

很多人白天上班坐着使用电脑,晚上回家坐着打游戏,一天到晚大部分时间都在椅子或沙发上度过。就算晚上运动 2 小时,也无法弥补白天久坐带来的伤害,患糖尿病的风险仍然会比经常站起来动一动的人要高一些。

③不重视肌肉

肌肉欠缺锻炼,是糖尿病高发的重要原因。肌肉中有肌糖元,肌肉一运动,肌糖元就把食物转化的血糖消耗掉,血糖就会降下来。很多糖尿病病人吃饭之后血糖高,走半小时就降下来了,也是这个道理。所以,肌肉在降糖。

从这个角度说,年过四十的人,要有所侧重地锻炼肌肉,给未来预防和治疗糖尿病预留空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