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偏瘫病人的康复训练方法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23 14:55

文章导读

偏瘫即是我们常说的半身不遂,是常见的脑瘫类型之一。偏瘫可分为轻瘫、不完全性瘫痪和全瘫。偏瘫严重者只能长期卧病在床,基本上已经丧失了生活能力。但对于轻度或者中度偏瘫患者来说,进行一定的康复训练能很大程度上改善偏瘫所导致的肌力减弱,我们都知道偏瘫患者走起路来上肢屈曲,下肢伸直,下肢走路还会划圈,所以长期按时按量的进行康复训练更是对患者肌力恢复有显著效果,对偏瘫患者走路的姿态也会有所改善。那么,对于偏瘫患者的康复治疗和训练都有些什么呢?

偏瘫病人的康复训练方法

 

痪肢体的早期要做被动锻炼 以预防关节挛缩变形,保持肢体于功能位。按关节活动阈进行被动活动,按由健侧到患侧,由大关节到小关节循序进行,既要注意各方向运动到位,还要注意动作强度,切忌粗暴,以免肌肉损伤。对肘、趾(指)、踝、膝关节要因其易发生强直,特别注意多运动。按摩患肢要轻柔而有节律,以使其放松。被动锻炼每天2次,每次15min。 配合神经营养药物,如脑活素,脑复康效果更好点,做好康复训练。

偏瘫病人的康复训练方法

 

一. 行走训练

步幅均匀,频率适中,伸髋曲膝,先抬一足跟部,重心转移要平稳,不要过急,一脚足跟亦先着地,重心再转移至足跟,开始下一个步态周期。

二.日常生活动作训练

(1)击球,可教患者双手交替拍球或打击气球,以训练患者的协调运动,促进患者无意识的自主活动。(2)编织毛衣,这属于精细动作训练,既有利于训练患者的眼手配合,又有利于感觉、感观等知觉的培养,有助大脑神经的功能恢复。

偏瘫病人的康复训练方法

 

三.语言训练

指导患者做口腔操:教患者撅嘴、鼓腮、龇牙、叩齿等每个动作做5~10次/一个单元训练,教患者学习发音,先单个发音,准确后,可逐渐加深难度,可利用图片、字卡、实物等强化患者记忆,要求患者大声的读,刺激记忆。

四.心理护理

(1)尊重患者,耐心倾听患者诉说,与患者谈话时声音要大,速度要慢,措辞应简短清晰,重复重点,必要时可使用辅助器材,如助听器、识字卡片等,以便更好的沟通。(2)患者可能因偏瘫或失语而自卑、消极,或因生活不能自理导致性情急躁,家属应注意关心患者,多与患者沟通,给予患者精神及物质方面的支持,解除患者的顾虑,稳定患者的情绪,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