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妇缺锌应该怎么补?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04 13:47

文章导读

体内的锌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如果缺少锌的话就会出现食欲下降,导致发育不良等等症状,所以无论是孕妇还是还是小孩子都是少不了锌,孕妇缺少锌的话不建议食用药物,所以最好是选择通过饮食调理缺锌的症状。

 

孕妇缺锌应该怎么补?

 

重要作用

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

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如果缺锌,会导致发育不良,肠道菌群失衡。缺乏严重时,将会导致'侏儒症'和智力发育不良。

孕妇缺锌应该怎么补?

 

维持人体正常食欲

缺锌会导致味觉下降,出现厌食、偏食甚至异食、肠道菌群失衡。

增强人体免疫力

锌元素是免疫器官胸腺发育的营养素,只有锌量充足才能有效保证胸腺发育,正常分化T淋巴细胞,促进细胞免疫功能。

孕妇缺锌应该怎么补?

 

促进伤口和创伤的愈合

补锌剂最早被应用于临床就是用来治疗皮肤病。

影响维生素A的代谢和正常视觉

锌在临床上表现为对眼睛有益,就是因为锌有促进维生素A吸收的作用。维生素A的吸收离不开锌。维生素A平时储存在肝脏中,当人体需要时,将维生素A输送到血液中,这个过程是靠锌来完成'动员'工作的。

维持男性正常的生精功能

锌元素大量存在于男性睾丸中,参与精子的整个生成、成熟和获能的过程。男性一旦缺锌,就会导致精子数量减少、活力下降、精液液化不良,最终导致男性不育。缺锌还会导致青少年没有第二性征出现、不能正常生殖发育。

提高抵抗力

为什么有些人总是不分季节不明原因经常生病?而有些人无论天气突变、流感来袭,还是像甲流、非典等疫情爆发之时,甚至是经常接触肝炎、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的人群都依然健康?究其原因,都是自身的免疫力发挥着作用。而最新科学研究表明:缺锌会造成抵抗力低下,并引发其它各种病症。

科学证明:补锌,可以提高抵抗力,孩子不生病。

印度米努·辛格(Meenu Singh)博士的研究发现:连续补锌5个月以上的儿童很少得感冒。这在国内临床中也有同样发现,补锌能够提高儿童的免疫功能,缩短患病时间。由于缺锌的孩子抵抗力低下,疾病就会趁虚而入,天气越来越寒冷干燥、气温的陡然下降是催化疾病发生的外在因素,抵抗力差才是内因。如果孩子总爱生病,身体经常出些小毛病,这时候,妈妈们就要注意了:你的孩子是不是缺锌。《传染病杂志》曾刊登研究结果称: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群,在感冒期间,同时给予补锌制剂,可以将感冒病程从7天减少到4天,将咳嗽从5天减少到2天。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也联合推荐:补锌可以缩短儿童腹泻病程,连续10-14天补锌可以降低儿童后来3个月内的腹泻发病率。同时,科研发现小儿连续补锌3个月以上,可以每年减少4次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机率。上述研究成果表明,补锌,对提高人体抵抗力,使孩子身体健康起着极其关键的作用。对于成人和老人来说,通过补锌来提高免疫力而抵抗疫病同样具有意义。

锌和免疫力

要想孩子不生病,提高免疫力是关键

孩子挑食厌食,易生病、一旦生病好得特别慢......这些是孩子免疫力差的典型表现。专家提醒:春夏之交是流行性感冒、细菌性腹泻、腮腺炎、带状疱疹、肺结核等流行病逞凶的季节,孩子不妨多进补富含锌的食物,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因为一直以来,人们习惯认为'锌'是改善孩子挑食厌食的'功臣',其实已有科学研究证明:补锌可以提高抵抗力,孩子不生病!

医学数据显示,'补锌'提高免疫力

2011年英国《循证医学数据库》(The Cochrane Library),做过'补锌提高免疫力'的相关实验。实验数据得出:在出现感冒症状的第一天就补锌,能够有效抑制病情,减轻症状;感冒7天以后,与未曾补锌的患者相比,服用锌的患者好得更快。由此,证明补锌能够缓解严重症状,并缩短病程抵抗人体免疫力。

人体90%的疾病与免疫力有关,锌是促进免疫器官发育的重要因素

锌是促进免疫器官发育的重要因素。《国外医学地理分册》(2002年6月第23卷第2期)曾发表研究结果:缺锌可导致重要免疫器官胸腺、脾以及淋巴结的萎缩,重量减少20%-40%。同时,《日本医学介绍》1991年12⑷研究指出:缺锌会使免疫T细胞功能下降。医学研究发现,人体90%的疾病与免疫力有关。而充足的锌可提升胸腺、T淋巴细胞攻击、歼灭病源微生物等免疫功能, 提高免疫力,从而减少孩子感染多种流行性疾病的可能。

发育

补锌对孩子成长发育的好处特别多:人体内100多种酶都含有锌,它们被融合在蛋白质、核酸、细胞膜等重要机体组织中。下面例举锌的三个重要作用:

⒈味觉方面

味觉素是唾液内一种含两个锌离子的唾液蛋白,对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结构、功能及代谢是一个重要的营养因素。缺锌时口腔粘膜上皮细胞增生及角化不全,半衰期缩短,易于脱落,掩盖和阻塞舌乳头味蕾小孔,使食物难以接触味蕾而影响味觉,从而导致味觉敏感度降低,食欲下降。锌能促进孩子的味觉发育,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不爱吃饭的问题,改变嘴里没味儿、食欲不佳,美味佳肴也提不起兴趣的现象。充足的锌让孩子真正爱上吃饭,茁壮成长,甩掉挑食和营养不良。

⒉智力方面,人类大脑中的海马体,其重量约占整个人脑重量的1/80左右,而其中锌含量为大脑总含锌量的1/6。海马体是人类高级神经活动的核团,是学习语言、接受和存储信息的逻辑部件。因此,充足的锌对大脑灵活聪明起到关键作用。

⒊生长方面,锌参与生长介素的合成而对生长激素起作用;加快细胞的分裂速度,使细胞的新陈代谢保持在较高水平上,从而加速幼儿及青少年生长发育。微量元素锌又有'儿童生长素'之称。

饮食影响

饮食习惯造成60%的中国儿童缺锌,为何中国儿童缺锌的现象如此普遍?营养专家分析了中国的饮食大习惯,存在明显的偏食硬伤,主食以大米或面食为主,蔬菜以高温炒制为主,从烹调方法上讲,容易最大程度的消耗与抵抗力有直接关系的微量元素锌,锌不耐高温;再从大多数东方人的饮食偏好看,最常吃的肉类为鸡肉、猪肉、牛肉、羊肉以及少量淡水鱼肉。不常吃含锌量高的动物性食品,如肝脏,或者海产品(沿海城市情况较好),如牡蛎、虾等。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