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喜欢咬人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4-02 17:15

当发现有些孩子喜欢咬人的时候,常常给人一种错愕的表情,其实孩子出现咬人也是必有原因的,既有父母教育的问题,也可能是疾病的问题,如果父母教育出现问题,平时过于娇惯,可能会养成孩子娇纵的习惯,另外也不能忽略一些疾病方面的原因,如果孩子的心理出现问题,可能也会引起这样的表现。

孩子喜欢咬人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1、炫耀:“你看,我还会做这个”

宝宝成长过程中,会对身边的一切充满好奇心。当其学会了某一项新本领后,便会想方设法炫耀给亲近的人看。咬人,也是宝宝认为的小技能之一。

解决办法:

家长可以教宝宝玩玩具、看绘本、听故事等,来弱化这项会让自己和别人有点痛的新技能!

2、就是好玩

「婴儿时期咬乳头,幼儿时期就咬人」有了宝宝之后才知道,原来啃咬是会“升级”的!被咬过的家长可能深有体会,当你嗷嗷大叫的时候,会看到宝宝正在抿嘴笑呢~所以你该知道,为啥你会频频被咬了吧?就是你的反应“惹的祸”,让宝宝误以为咬人或许是一种好玩游戏。

解决办法:

不要有夸张的反应,以免强化宝宝咬人的行为。当其觉得无趣时,这种行为慢慢会被其他玩具或游戏吸引过去的。

孩子喜欢咬人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3、迫切的情绪宣泄

在婴幼儿时期,词汇匮乏和情绪表达能力的不成熟,会无形间增加宝宝表达情感的难度。一旦遇到让他兴奋的事,就会急于宣泄,一着急便会用咬人、拍打、撞头等的方式展现。比如,刚到家的妈妈想要与宝宝来个熊抱,一不小心就被Ta哇呜地咬了一口,啧啧啧…这酸爽~

解决办法:

首先要“防”!不管躲掉还是躲不掉,都要面带一些严肃状来告诉宝宝:“你这样做是不对的!”并教育其如何用适合自己年龄段的方式来表达情感。

4、刷存在感

当父母缺少对宝宝的关爱,或宝宝的情绪得不到回应时,咬人、摔打东西、大声尖叫等行为,都是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因为宝宝只有这样做,你才不会总是埋头做事啊~

解决办法:

大部分的孩子内心脆弱且敏感,当宝宝寻求鼓励或做对了事儿,家长不但要及时回应,还要给予大量表扬与关注。如果看到宝宝有异常反应或其情绪不高时,应询问原因并帮助其改善,而不是一味的指责宝宝。当然,如果毫无理由的办坏事,家长就要限制其行为了。

孩子喜欢咬人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如何对宝宝不好的行为采取措施?

任何人都有脾气,小孩子也不例外,只不过每个人表达的方式不同罢了。对于文章开头的家长说自家孩子忽然喜欢咬人,肯定是有原因的。婴幼儿敏感,很容易觉得别人冒犯了Ta。比如:玩耍过程中不愉快、争夺玩具、需求得不到满足、肢体冲突等都会使其烦躁而咬人和打人。

如果经过家长的制止和教育后,宝宝行为得到了改善,则不用过于担心。但如果宝宝变得特别容易发脾气,以及攻击他人的行为频率高、持续时间长的话,千万不要任其发展,以免将偶尔的现象变成日常的习惯,到时候就很难纠正了。

宝宝一旦咬到家长或其他小朋友时,家长首先要用适合其年龄的语言,告诉宝宝该行为对他人造成的伤害、痛苦以及后果,等到其情绪稳定后应教他当面道歉或相互拥抱以示和好,并杜绝此种行为的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