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怕黑胆小的原因,家长应该怎么办?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4-06 16:54

文章导读

又很小孩子睡觉时怕黑,要开灯睡觉,还有的严重的孩子晚上一定要和父母睡才能睡得着,对此,很多家长十分头疼,每次要尝试和孩子分房睡,孩子都会特别抗拒。其实,小孩子怕黑是很正常的,很多孩子都是天生怕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父母就一定要和孩子一起睡,或者一定开灯睡觉,父母应该给予孩子更多安全感,逐渐让孩子适应独睡。

孩子怕黑胆小的原因,家长应该怎么办?

 

一、孩子怕黑的原因:

1、孩子怕黑,怕鬼怪,基本上都是出自一种叫做“泛灵心理”的独特心理现象。所谓泛灵心理,指的就是孩子通过想象,把所有事物都视为和人一样的,有生命和有意向的东西的心理倾向。如果孩子平日经常接收到来自成年人世界的恐惧信息,比如说,有些父母经常用妖魔鬼怪来恐吓、威胁孩子,就会使情绪尚不稳定的孩子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把黑暗看作一个装有恐怖事物的容器。

2、孩子缺乏安全感。“安全感”一词起源于母婴时期孩子对妈妈的“安全依恋”,就是孩子1岁前,如果妈妈对孩子需求比较敏感,能够有规律地及时满足孩子的需求(吃喝拉撒睡,安慰抚触等),就会令孩子对妈妈产生基本的信任感,建立对妈妈的安全依恋,也就是“安全感”。如果家长没有给到孩子足够的陪伴,孩子安全感不足,就会表现出胆小怕黑,粘妈妈的现象。

孩子怕黑胆小的原因,家长应该怎么办?

 

3、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孩子触觉敏感。触觉是神经组织最重要的营养,触觉的敏锐程度会影响大脑的辨识能力、身体的灵活及情绪的好坏。所以触觉在人类感觉系统功能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但是,如果孩子是剖腹产,爬行不足,在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兄长或小伙伴的爱抚、没有参与大量的户外活动等,导致触觉系统失调,就容易导致触觉学习不足,表现出胆小、爱哭、粘人、怕黑等触觉敏感的现象。具体到怕黑,则主要是由于孩子在黑暗环境中,难以像在明亮环境中那样顺利自如地感知自己的身体,所以会觉得不舒服和缺乏安全感。

孩子怕黑胆小的原因,家长应该怎么办?

 

二、那么该如何帮助孩子解决胆小怕黑的现象呢?

1.弄清楚孩子到底害怕什么呢?遇到孩子怕黑,家长一味单纯安慰不要怕是不管用的,必须认真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恐惧来源。另外要告诉孩子他们现在住的地方很安全,从而减轻孩子的焦虑。

2.营造一个好的睡前气氛对于克服孩子怕黑的心理也是非常有效的。孩子睡前保持愉快的心情可以转移他们害怕黑暗的注意力。家长不妨在孩子睡前给孩子读几个好玩的小故事,让孩子从正面、快乐的东西上吸取积极的能量。

3.多陪伴孩子,带孩子接触大自然,进行更多的户外活动。在家多给孩子进行抚触按摩以及对皮肤有一定刺激的游戏,或者运用一些专业的感统教具,比如说大龙球,在家也能给孩子足够的触觉训练,从而降低孩子的触觉敏感程度,改善孩子胆小怕黑的现象。

三、注意事项

孩子胆小怕黑,父母一定要找到原因和正确的方法。不要打骂孩子,这样不但不利于孩子克服对黑暗的恐惧,反而会危害孩子的心理健康。带孩子进行专业的感统训练,父母们一定要有耐心和毅力,通过训练帮助孩子克服这一难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