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估值11亿美元跻身独角兽阵营,网易有道的秘密武器是AI吗?

生活 亿欧网 2018-04-18 13:30

在互联网行业,网易和丁磊一直以'不追风口'、'慢性子'著称,这话不无道理——网易很有“耐心”,这几年BAT打得火热的几个风口——电商、社交、O2O、直播,网易一个也没有去凑热闹。但其实网易也很有“野心”,不管是在手游还是在音乐领域,网易的产品都成功反杀市场。

不爱追风口的丁磊,昨天在教育领域也放了个大招。

4月17日,互联网教育品牌网易有道宣布完成首次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投后估值达11亿美元。本次融资意味着继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之后,网易有道成为网易公司第三家独立融资的品牌,并同步跻身中国互联网独角兽俱乐部。

丁磊在发布会致辞当中表示,在线教育将会成为互联网下一个抢眼的增长点, 而网易有道已经成为网易教育的一支重要主力军。不追风口的丁磊,凑了一次热闹吗?

2017年,新东方好未来两巨头一骑绝尘,市值纷纷突破百亿;2017年,红黄蓝、博实乐、瑞思学科英语等企业纷纷赴美敲钟,好不热闹;2017年,教育领域投资出现井喷,大手笔融资比比皆是,VIPKID、学霸君、猿辅导、作业帮等头部企业慢慢浮现。

有数据显示,互联网教育2017年市场规模已达到1733亿元,而2018年预计突破2000亿元,所以互联网教育今年是妥妥地站在了风口上。

但这次,丁磊并不是在追风口。

丁磊是认真的。网易发力教育领域已经十年有余,早在2007年,网易就推出有道词典切入在线教育领域。而且和BAT在教育领域的布局不同,网易喜欢自己亲自孵化产品。

2010年11月,网易推出公开课项目,成为中国首家推出公开课项目的门户网站,掀起了在网络上观看公开课的热潮。

2012年底,网易云课堂正式上线,随后网易云课堂推出了“录播视频+线上作业+直播答疑+就业推荐”模式的微专业。

2014年5月,网易云课堂承接教育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任务,与高教社“爱课程网”合作推出的“中国大学MOOC”项目正式上线。

2015年12月,K12智能题库产品“网易100分”进行内测。

至此网易在教育领域的布局涵盖了通识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K12教育等几大领域——K12有网易100分,通识教育有网易公开课,高等教育有中国大学MOOC,职业教育有网易云课堂,STEAM教育有网易极客少年等等。而网易有道旗下拥有包括网易有道词典、有道精品课、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等工具类和在线学习类产品。

除此之外,网易也开始用投资的方式扩大自己的教育版图——2016年10月,网易有道推出了“同道计划”,预计投资5亿元打造20个精品教育工作室,涵盖K12、职业教育、语言学习等不同领域,意在打造精品课程内容。

媒体人程苓峰曾评价丁磊是中国互联网上最保守的人,是一个等着先烈们都死光了才去收拾战场的人。

但丁磊说,公众对自己最大的误解就是“保守”。

毕竟当年,丁磊从创办网易到登陆纳斯达克,只用了3年;从白手起家到成为首富,也仅仅用了6年。所以丁磊广撒网大力布局教育赛道,背后的心思看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网易有道,要做一家“语言和教育领域的AI企业”

丁磊花了那么多心思,究竟想要将网易有道打造成什么样?网易高级副总裁、有道CEO周枫解释了有道做教育的TEACH模型,从工具到硬件、从内容到名师,网易有道主要包含了五大业务板块:

“T”为学习工具型APP带来的用户基础(Tools),有道已经是目前国内用户量最大的互联网教育品牌;

“E”代表与优秀的老师共赢(Educator), 有道筛选优质的老师同时充分赋能于老师;

“A”即人工智能(AI),围绕AI为核心开展的教育科技, 目前其优势技术领域集中在翻译和学习场景下;

“C”即高品质内容,表明了其在教育上对精品内容的极致追求和决心;

“H”为智能硬件(Hardware),有道从去年年底发布了首款智能硬件产品翻译蛋后,现在又推出有道翻译蛋2代和有道词典笔两款全新智能硬件。

周枫说,在有道看来,教育既不能“避重就轻”,也不能“后发制人”——在线教育既非线下课堂的机械式照搬,也非利用技术为学生提供某种“便利”,而是着眼解决学习效率和学习动力问题。“追求速度和风口的最后结果,通常会把自己搞死,而通过长线的时间和资本的投入,让网易产品形成竞争壁垒,这才是网易的惯用打法。”

所以网易有道准备把首轮战略融资主要用于用户创造价值方面, 一方面是打造优质课程内容, 另一方面是要加大教育科技上的持续研发和投入。

周枫说,在线教育的核心是内容品质,所以在内容方面,网易有道简直可以说是“下了血本”。

有道自2008年起陆续花重金引进了国内外的正版字典,最近又和牛津大学出版社达成总对总合作,一次性引进两本牛津出版社的权威词典到有道词典中。在精品课平台,有道团队精心打造了面向5-9年级中小学生的中外教结合项目viva青少年英语,以及大语文系列课程等系列精品内容。此外,本次发布的翻译蛋2.0版和词典笔,以及此前发布的智能答题板等硬件产品亦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网易有道把自己定位于一家教育科技公司,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提出要做一家“语音和教育领域的AI企业”。

就拿网易有道旗下AI技术开放平台有道智云来看,就可以知道网易有道在AI的野心并不比BAT小。“除了在去年发布的神经网络翻译(NMT)技术领域有出色表现,有道智云还将AI服务能力延伸至文字识别(OCR)、语音识别(ASR)和语音合成(TTS)、实时翻译(AR)等领域,并且推出了面向开发者的一站式AI解决方案。”

多年前,丁磊形容网易的经营风格时曾表示,“一定要做正确的事情,这个在网易叫战略。战略要正确,动作可以慢,看准了再跟上去,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选择难度颇高的TEACH模型,看来不止是网易一惯打磨产品的态度,也是丁磊布局在线教育的策略和野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