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天游泳的好处与坏处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5-23 17:48

文章导读

在北方,很多人都喜欢游冬泳,游冬泳是非常有好处的,有很好的抗病防病的作用,在提高身体免疫力,促进骨骼健康方面的作用都是不错的,通过冷水的刺激能够促进人体血管的不断的收张,从而增加血管的弹性,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的效果也是很好的,当然冬泳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进行的一项运动,如果冬泳不当,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比较大的危害。

冬天游泳的好处与坏处

 

冬泳的好处是什么

冬泳时,冷水的刺激可使人体血管不断收张,从而锻炼了血管的弹性,起到了防止和延缓动脉硬化发生与发展的作用,对预防并缓解中老年人高黏滞血症效果明显。冬泳的冷刺激还可以调整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的平衡,有利于人体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改善。

能增强心血管的功能。人体受到冷水刺激后,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大大地加强。人的皮肤受到冷水的刺激,皮肤血管急剧收缩,大量血液被吸入内脏器官及深部组织,使内脏重要脏器的血管扩张。机体为了抗冷,皮肤血管很快又扩张,因而大量的血液又从内脏流向体表。这样有特点地一张一缩,使血管得到了锻炼,增强了血管的弹性。因此,冬泳有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在坚持常年进行冬泳锻炼的人中,患动脉硬化、高血压之类的人极其罕见。

冬天游泳的好处与坏处

 

冷水的刺激使人体外周血管关闭,更多地保证了重要的脏器像心、脑、肝、脾部的供血增加,使更多的氧气被及时地输送到大脑细胞中,有利于消除神经系统的疲劳。人体接触冷水后会急促吸气,呼吸暂停片刻后转为深呼气,然后恢复均匀而深长有力的呼吸,这种呼吸能使肺组织的弹性大大提高,吸进更多的氧气,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呼吸系统的功能得到了加强。冷水能改善人体消化系统的功能,由于呼吸加深,膈肌升降幅度加大,从而加快腹腔的血循环,加强胃肠蠕动,并对邻近器官起到按摩作用。

坚持冬泳的人皮肤红润有光泽,富有弹性。其原因是,冷水刺激后,皮肤血管强力收缩,皮下脂肪增厚,血液循环旺盛,营养充分。

冬天游泳的好处与坏处

 

冬泳的坏处是什么

易受寒。大家总以为参加冬泳的人不怕冷,不会感冒,这是一种误解。冬藏这是我国人民千百年来延年益寿的经验之谈,而冬泳正好反其道而行之,整个冬天,全身裸露在寒风冷水之中,稍有不慎,就会受寒感冒。许多年轻人,仗着身强力壮,象夏天一样,游的很多,游完了还浑然不觉泠。

其实寒气早已逼入体内,这种风寒的潜入人体是不知不觉的,而且一当冬泳受寒,是风寒全身,与一般感冒表面受寒相比要严重的多了。在冬泳队伍中,中老年人往往多于年轻人,这是因为中老年人比较小心谨慎,游的比较少,不易受寒,所以能长期坚持,持之以恒。

易中风。冬泳队伍中高血压患者还是不少的,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高血压患者来参加冬泳?主要是冬泳活动中流传一种叫“心血管体操”的说法。就是说人体血管在受到冷水剌激后,血管会突然收缩,从而增强血液流动的速度,加速血液循环,使全身血流更加通畅。同时,血管经常收缩,好比在做体操,一收一放使血管更富有弹性。

不安全。冬泳和夏泳不一样,没有救生措施。参加的人相对少的多,所以往往是整个泳池只有几个人,如果发生抽筋、中风、体力不支,就会呼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

所以对抽筋、呛水、碰伤等要有自救能力,还要学会控制自已,对自已的身体每天都要做到自智之明,头晕血压高时,心动过缓时,手脚发麻时,不要游的时间太长,特别不能让寒气逼入体内,导致感冒、中风等发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