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底槽清和紫泥的区别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5-23 17:47

文章导读

对于喜欢茶壶的朋友来说,大家不但是用茶壶来喝茶更多的时候还是收藏,茶壶的材质可以分成很多种,不同材质的茶壶在质感上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底槽清和紫泥,两个材质不一样的茶壶自然手感就不会一样,下面的文章我们要说的就是底槽清和紫泥的区别,希望大家能在这里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底槽清和紫泥的区别

 

底槽清和紫泥的区别之原矿紫泥

紫砂矿土主要由石英、粘土、水云母和赤铁矿组成,其制成紫砂成品泥具有可塑性好、生坯强度高、干燥、烧成收缩率小等良好的工艺性能而成为举世名陶。其良好的结合性和稳定的可塑性,也赋予了紫砂茗壶手工成型、拍、压、括、塑、镂、刻等多种工艺手法。紫砂矿土包括紫泥、本山绿泥、红泥等几大类。

底槽清和紫泥的区别

 

紫泥是甲泥矿层的一个夹层,矿体呈薄层状、透镜状,矿层厚度一般在几十公分到一公尺左右,稳定性差,原料外观颜色呈紫色、紫红色,并带有浅绿色斑点,烧后外观颜色则呈紫色、紫棕色、紫黑色。紫泥主要成份为水云母,并含有不等量的高岭土、石英、云母屑及铁质等。综合分析,紫砂泥属于粒土--石英云母系,颇类制瓷原料的特点,因此单种原料即具有理想的可塑性,泥坯强度高,干燥收缩率小,为多种造型提供了良好的工艺条件。

底槽清和紫泥的区别

 

绿泥是紫砂泥中的夹脂,故有“泥中泥”之称(团山泥则是紫泥和绿泥混杂共生一起的泥料)。绿泥产量不多,泥质较嫩,耐火力也比紫泥为低,一般多用作胎身外面的粉料或涂料,使紫砂陶器皿的颜色更为多彩。

泥料特性

【窑温】:约1180度C。

【收缩比】:约11%。

【矿产地】:江苏宜兴丁山黄龙山紫泥系。

【泥性】:稳定性佳,易掌控;紧密结实,可塑大型塑像,成型较易,作家最喜爱使用之泥料。

【难度】:易生氧化铁融点、跳砂、及花泥。

【特点】:泥色成熟稳重、端庄肃穆,作品大小皆宜,呈棕紫色调,能安定心灵,亲和力甚佳。

【冲茗特性】:使透气性佳,热淋变色率高,亲茶性颇符中庸之道,易掌控冲泡时间,养成后更显高贵迷人,雅俗共赏之泡茶利器也!

【冲泡建议】:乌龙茶生茶(轻焙火系列)特好、普洱茶各种系列等。

底槽清和紫泥的区别之底槽清

原矿底槽清,产于江苏宜兴黄龙山系,紫泥原矿大致可分:头糟青、二糟青、底糟青等三类,本名泥产于紫泥最底层,质量之佳,为历代陶人推崇之首,亦为数百年来经典名器,及已故顾景舟大师最锺爱之名泥;此泥矿名称,因宜兴产地方言沿用已久,为恐溷淆,故用其音直译文字,以“底糟青”名之。最早产于黄龙山四号井,后来是黄龙山五号井和台西矿。由于产于紫砂最底层,质地特纯,泥质细腻、成色稳重,呈棕色,在近代制壶名家广泛使用。

泥料特性

【窑温】:约1180度C。

【收缩比】:约12%。

【矿产地】:近年黄龙山四号井,因故塴蹋而封井,矿源日益短缺,残留堆积风化之“底糟青”因而愈显珍贵;宜兴紫砂举世闻名,本泥功不可没。

【泥性】:底糟青由于产于紫砂最底层,质地特纯,泥质细腻、成色稳重,呈棕色,在近代制壶名家广泛使用。近年黄龙山四号井,因故塴蹋而封井,矿源日益短缺,残留堆积风化之“底糟青”因而愈显珍贵;宜兴紫砂举世闻名,本泥功不可没。

【特点】:块状中有青绿色的'鸡眼'、'猫眼'、色呈偏紫泛青,细而纯正,十分稀少烧成的壶呈现红猪肝色,烧成颜色具体要看矿料的成分构成和烧成温度。

【冲茗特性】:温和典雅,茶汤韵味悠扬、沉着持久,养泡日久,泥色由棕变幻为古黯肝色,愈显古朴素雅,明润光和也!

【冲泡建议】:普洱茶各种系列,乌龙茶生茶(轻焙火系列),龙井,花茶,碧螺春,红茶,绿茶等。

底槽清和紫泥的区别:两种泥料虽然各有千秋但也有其共通之处,稳定性佳、成色稳重,故所制之壶无不为品茗把玩的好选择,均为雅俗共赏之泡茶利器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