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了不起的马尔贝克:生如夏花,踏遍平凡之路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7-18 10:28

摘要: 历经数百年沉浮,马尔贝克夹缝而生,从传统旧世界的法国跨步至新世界的阿根廷,是上帝对阿根廷的馈赠。

ABSTRACT: After hundreds of years of ups and downs, Malbec, which persevered its way from the traditional Old World France to the New World Argentina, is the God's gift to Argentina.

如果说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是上帝对波尔多(Bordeaux)的恩赐,那么马尔贝克(Malbec)便是上帝对阿根廷的馈赠。马尔贝克以其浓郁的黑色水果味和烟熏余味而著称,其饱满的风格恰似赤霞珠与梅洛(Merlot),又因其平易近人的价位而受人青睐。如今,马尔贝克已成为阿根廷的明日之星,逐渐焕发出自身的魅力。

了不起的马尔贝克:生如夏花,踏遍平凡之路

图片来源:Michael Olivier

一、历史跌宕起伏

马尔贝克的起源可追溯至中世纪,原产于法国西南部的卡奥尔(Cahors)产区,是波尔多混酿(Bordeaux Blend)的五大葡萄品种之一。起初,马尔贝克流行于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与波尔多右岸(Right Bank)的其他地区。17世纪,希尔·马尔贝克(Sieur Malbek)先生将这一葡萄品种带到了梅多克(Medoc),因此,如今新世界(New World)里声名卓著的名称“马尔贝克”由此而来。

马尔贝克曾是波尔多和法国西南部大部分地区的重要葡萄品种。在18世纪早期,波尔多大部分酒庄都将马尔贝克用于葡萄酒的混酿,其混酿比例高达50%。19世纪60年代初,葡萄根瘤蚜虫(Phylloxera)灾害席卷法国,蔓延欧洲,持续了近半个世纪之久,欧洲大陆的葡萄园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马尔贝克也因此受到重创。当庄主和酿酒师们纷纷忙着把濒临绝灭的赤霞珠、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梅洛嫁接到美国葡萄砧木上时,没有人意识到部分马尔贝克躲过了这场灾难,幸存下来。于是,马尔贝克并没有被广泛地进行重新种植。时间慢慢流逝,马尔贝克的光芒被赤霞珠,梅洛和西拉(Syrah)所掩盖,变得不再那么受欢迎。1956年,波尔多遭遇罕见的霜冻(Frost),整个产区75%的葡萄藤被冻死,这些“夹缝中生存着”的马尔贝克也被遗忘了,于是从此淡出了波尔多产区。如今,波尔多混酿中马尔贝克的比例低于2%,甚至为0。在整个法国,目前仅有卡奥尔仍在大面积种植马尔贝克。

然而,马尔贝克并没有从此一蹶不振,而是在阿根廷得到重生。早在19世纪中期,在葡萄根瘤蚜虫灾害发生之前,法国农学家米格尔·普热(Miguel Pouget)将一些葡萄藤带到了阿根廷,其中最主要的葡萄品种便是马尔贝克。在阿根廷凉爽干燥且阳光充足的环境下,马尔贝克逐渐展现出其优质的潜力,并于20世纪末成为阿根廷最重要的葡萄之一。如今,阿根廷的马尔贝克种植面积占到全球份额的75%以上,越来越受人们欢迎。

二、风格独一无二

马尔贝克皮薄色黑,需要较多的日照时间及温度才能完全熟成。除此之外,马尔贝克还偏爱高海拔地区。在低海拔地区,马尔贝克需要经过漫长的生长过程才能产生合适的酸度,然而昼夜温差较大的高海拔地区却非常适合马尔贝克的生长,使其产生良好的酸度以便酿造口感上乘且陈年能力强的葡萄酒。

了不起的马尔贝克:生如夏花,踏遍平凡之路

图片来源:Wicked-wine

三、产区遍布各地

目前,马尔贝克在全球的种植面积约有100,000英亩(约40,469公顷),其主要分布在阿根廷、法国、美国、智利、南非、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1. 阿根廷

马尔贝克已成为阿根廷的“国宝级”葡萄品种,种植面积高达76,700英亩(约31,039公顷),占全球份额的75%以上,主要产区有门多萨(Mendoza)、圣胡安(San Juan)和萨尔塔(Salta)。其中门多萨具备非常理想的种植环境。该产区光照充足,气候干燥,灌溉条件优越,加上高海拔和显著的昼夜温差,葡萄生长期较长,有利于风味物质的积聚,出产的葡萄酒酸度怡人且带有非常好的浓郁度。

2. 法国

马尔贝克在法国又名为科特(Cot),种植面积为15,000英亩(约6,070公顷),主要产区有西南产区(South West France)、波尔多和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其中最典型的当属西南产区的卡奥尔,卡奥尔的原产地控制制度(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要求马尔贝克的混酿比例不低于70%。来自卡奥尔的马尔贝克葡萄酒因其颜色极其深浓,甚至被称作“黑葡萄酒(Vin Noir)”。

3. 美国

马尔贝克在美国的种植面积为3,400英亩(约1,376公顷),主要产区有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华盛顿州(Washington)和俄勒冈州(Oregon)。在加州,马尔贝克主要与其他葡萄品种一起混酿成梅里蒂奇(Meritage)葡萄酒,其作用是为了增加葡萄酒的颜色和酸度,使葡萄酒的单宁更加柔滑,如著名的作品一号(Opus One)就添加了少量的马尔贝克。此外,很多酒庄也酿造马尔贝克单一品种葡萄酒。

4. 智利

马尔贝克在智利的种植面积为2,500英亩(约1,012公顷),主要产区有空加瓜谷(Colchagua Valley)、库里科谷(Curico Valley)和卡恰布谷(Cachapoal Valley)。这里的马尔贝克的单宁含量比阿根廷的更高,通常被用来酿造波尔多风格的混酿葡萄酒。

5. 澳大利亚

马尔贝克在澳大利亚的种植面积为1,100英亩(约445公顷),主要产区有南澳洲(South Australia)和维多利亚州(Victoria)。

6. 新西兰

马尔贝克在新西兰的种植面积为200英亩(81公顷),主要产区有吉斯本(Gisborne)和霍克斯湾(Hawke's Bay)。

四、风味无可替代

马尔贝克葡萄酒呈墨水般的红紫色,酸度适中,单宁成熟细腻,饱含浓郁的黑色水果果香,如黑樱桃、李子、覆盆子、黑莓和蓝莓,还伴随着可可、牛奶巧克力、摩卡咖啡、皮革、黑胡椒、青草、碎石和烟草的香气。此外,陈年后的马尔贝克还带有香草、茴香和椰子味。马尔贝克既可以酿出颜色幽深、酒体柔和、水果和香料香气浓郁且适合陈酿的单一品种葡萄酒,又可以与赤霞珠、梅洛和西拉等品种混酿出更有特色更复杂的佳酿。

尽管马尔贝克葡萄酒有着酒体饱满的整体特点,但不同地区出产的马尔贝克葡萄酒还是风格不尽相同。阿根廷的马尔贝克以果味馥郁著称,且单宁如天鹅绒般柔顺,而法国的马尔贝克则皮革味明显,且由于其单宁较为坚实,其陈年潜力更强。

五、搭配美味佳肴

尽管马尔贝克的风味与赤霞珠相似,但其余味并不悠长,适合搭配一些偏瘦的红肉,也可以搭配像蓝纹奶酪这种气味浓烈的食物以及蘑菇和孜然风味的美食。

了不起的马尔贝克:生如夏花,踏遍平凡之路

图片来源:Wine Folly

肉类搭配:深色家禽肉和偏瘦的红肉,如鸭肉、鸡腿、羊肉、牛肉、鸵鸟肉和猪肩胛肉等。

香料搭配:泥土味和烟熏味的香料,包括欧芹、百里香、迷迭香、牛肝菌粉、辣椒粉、黑胡椒、孜然、香草、杜松子、丁香、香草、蒜、葱和烧烤酱等。

奶酪搭配:软质或半干的牛奶奶酪和山羊奶酪。

蔬菜搭配:蘑菇、青椒、红椒、土豆、芝麻菜、甘蓝、甜菜、莴笋、洋葱和扁豆等炒时蔬。(文/Daisy)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关注微信号“wine-world”,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红酒资讯。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