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葡萄酒杯需要有杯梗?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7-19 18:05

摘要: 你是不是还不知道为什么葡萄酒杯需要有杯梗呢?那就跟小编一起来探索其中的奥秘吧。

ABSTRACT: Do you still have no clues about why wine glasses have stems? If yes, this article gives you the answer.

侍酒是一门大有学问的艺术,从储存葡萄酒到选择酒杯,每一步都至关重要,都会影响葡萄酒在口中的表现。而想要保证葡萄酒在杯中能真实充分地展现其风采,就得选择合适的酒杯来侍酒,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对葡萄酒杯的形状构造有足够的了解。那么,你可曾好奇过,葡萄酒杯的杯梗有什么用处呢?

为什么葡萄酒杯需要有杯梗?

图片来源:VinePair

或许你会觉得葡萄酒杯的杯梗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可事实上它的角色非常重要。传统的葡萄酒杯之所以都带有杯梗,是因为有无杯梗会影响到葡萄酒在杯中的表现。个中奥秘在于,如果没有杯梗,我们在饮用葡萄酒时只能用手握住杯肚,这时手部的热量会传递到酒杯,导致酒液温度的上升,从而破坏葡萄酒应有的香气、风味与口感。而有了杯梗,我们就可以在不接触杯肚的情况下稳固地持杯,有效避免了体温对酒液温度的影响。对于适宜在较低温度下饮用的葡萄酒,这一点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什么葡萄酒杯需要有杯梗?

图片来源:VinePair

当然,杯梗的用处并不局限于这一方面。通过握持杯梗,我们可以更方便地将酒液靠近光源,以准确观察其颜色并评估酒款是否有缺陷。其次,有了杯梗,我们也可以更轻松地晃杯,让葡萄酒充分呼吸。再者,杯梗的存在还可以防止在杯肚外壁上留下指纹。此外,带有杯梗的葡萄酒杯更加优雅美观,非常适合在正式场合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带有杯梗的葡萄酒杯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较之无梗酒杯,它们比较脆弱易碎,容易在杯梗处断裂,在清洁和打包存放时需要格外小心。

为什么葡萄酒杯需要有杯梗?

图片来源:VinePair

杯梗这一设计的主要目的在于为品鉴者提供便利,并避免人体的温度对葡萄酒的香气、风味及口感造成的不良影响。如果要享用适宜在较高温度下饮用的红葡萄酒,我们可以选择无梗酒杯。不过,对于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和起泡酒,若想要真实地捕捉它们的美妙之处,有梗葡萄酒杯才是最佳选择。(文/Shelly)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关注微信号“wine-world”,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红酒资讯。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