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秋天燥热吃什么好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8-27 08:57

文章导读

虽然说秋高气爽适合我们出行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由于酷暑刚刚过去,地面的炎热还没有完全褪去,我们人体总是会在秋季感到一阵阵的燥热。秋季燥热不仅会让我们更容易上火还会让我们的身体变的跟干燥,甚至出现瘙痒症状。秋季燥热可以通过食疗缓解,那秋天燥热吃什么好呢?

秋天燥热吃什么好

 

秋季燥热吃什么?

现代人最常见的5种秋燥症状分别是口角发炎、皮肤甘裂、鼻出血、便秘与哮喘燥咳。中医解释,秋燥最容易伤害到肺系统,包括口、鼻、肺脏及皮肤毛细孔等;另外,由于肺和消化系统互为表里,所以有些人也会出现便秘症状。

秋季燥热吃什么?中医的答案是:平润的食物最好。例如梨(生吃或蒸熟再吃均可)、百合、玉竹、沙参、石斛、荸荠、枸杞等,可以润心肺、养胃阴。而带有胶质或是质地黏稠的食物也有“润”的效用,例如银耳、海带、山药、莲藕、秋葵、菇类、海参、海蜇皮等。

秋天燥热吃什么好

 

1、梨。梨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还能软化血管。生食梨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作用;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

2、茄子。中医认为,茄子性凉味甘,入肠胃经,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祛风通络、宽肠利气等功能。中医讲究以性凉的有清热作用的食品来纠正燥热之气,因此食用茄子可以预防秋燥或减轻秋燥引起的一些症状,所以就有了立秋吃茄子去火除燥的说法。

3、银耳。银耳性平、味甘,是秋季润肺的圣品,既有补脾开胃的成效,又能滋阴润肺。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另外,银耳还含有自然动物性胶质,是非常好的润肤食品。

秋天燥热吃什么好

 

4、海带。海带是化痰、消炎、平喘、排毒、通便的理想食物。这是因为海带性寒,其含有的碘被人体吸收后,促进有害物质、病变物和炎症渗出物的排除,同时海带含有一种叫硫酸多糖,能吸收血管中的胆固醇,并排出体外。

5、牛奶。秋季容易燥热,饮用微寒的牛奶可以滋阴、去肝火、解热毒,同时还可以补充优质蛋白,增强人体抵抗力。

6、山药。秋季天气较枯燥,易伤肺津,招致阴虚,出现口干、咽干、唇焦、干咳等病症,此时进补山药最为适合,因山药是安然平静之品,为滋阴养肺之上品。山药不仅能够切片煎汁作为茶饮,还能够炝炒、熬粥,适合不同体质的人食用。

7、莲藕。民间早有“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的说法。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此时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