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七夕情人节吃什么食物? 七夕节最应景的传统美食等你来pick

生活 男人窝 2018-09-03 20:01

七夕节是我国传统佳节,中国人过节一般会选择一些特别的小吃庆祝节曰,例如元宵吃汤圆,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那么七夕节吃什么呢?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曰一一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七夕节的饮食风俗,各地不尽相同,一般都称其为吃巧食,其中多饺子、面条、油果子、馄饨等为此节日的食物。

七夕情人节吃什么食物? 七夕节最应景的传统美食等你来pick

七夕节最应景的传统美食

巧果

七夕节应节食品中,以巧果最为出名。巧果其实并不是水果,而是七夕节必备的点心。巧果又名“乞巧果子”,款式极多。主要的材料是油、面、糖、蜜。《东京梦华录》中称之为“笑厌儿”、“果食花样”,图样则有捺香、方胜等。宋朝时,街市上已有七夕巧果出售,巧果的做法是:先将白糖放在锅中熔为糖浆,然后和入面粉、芝麻,拌匀后摊在案上捍薄,晾凉后用刀切为长方块,最后折为梭形巧果胚,入油炸至金黄即成。手巧的女子,还会捏塑出各种与七夕传说有关的花样。这些巧果,大概起源于宋代。还有的人用面做饼,称之为巧饼,流行于福建邵武地区。谚语说七夕吃过巧锅,能使人巧。

巧果即七夕果,乞巧果子、是上海地区汉族传统糕点,七夕的应节食品。民间常以七曲八弯来形容七巧的形状。上海郊县农村有这样的习俗,即 新婚妇女在农历七月初七(俗称巧日)走娘家 时,都从娘家带些巧果回来送给丈夫。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前后乃是巧果的生产旺季。亦是绍兴地区端午必备食品。它很有特色的,以芝 麻为制作主料,烹饪技巧以为主,这东西多半都呈几图形的,上面还有各种很精美的吉祥图案花纹。比如经常见的就有莲蓬、桃子、老虎、狮 子、猫咪、猴子、大公鸡、小猪、鸣蝉等。

巧酥

在七夕节期间,民间糕点铺喜欢制一些织女人形象的酥糖,俗称巧人、巧酥,出售时又称为送巧人,此风俗在一些地区流传至今。巧酥是汉族名点之一,最早制作巧酥是为了庆贺牛郎、织女农历七月七日鹊桥相会,同时也是为自己祈求幸福

食五子

七夕“拜织女”是少女、少妇们的大事,祭拜供品包括茶、酒、新鲜水果等,五子(桂圆、红枣、榛子、花生、瓜子)更是少不了,焚香礼拜默默祷告后,这些供品也就成了她们宵夜的食物。

吃花瓜

七夕旧俗乞巧,将瓜雕刻成各种花样,如奇花异鸟或浮雕图案。另外一些手巧的女子会用发好的面团捏塑成各种与七夕传说有关的面点。

巧芽面

除了吃巧果,有些地方,七月初七吃巧芽面。做巧芽面用的豆芽,要提前七天生,七天后,待豆芽长至两三厘米长,便可做手擀面,下锅煮熟,做成豆芽汤,最后把面条抓到碗里,浇上豆芽汤即可食之。

七夕情人节吃什么食物? 七夕节最应景的传统美食等你来pick

七夕节最应景的传统美食

索饼

索饼是以前人们在七夕食用的食物。后来演变成了吃挂面的习俗,可以说挂面的祖先就是索饼。

喜饼

喜饼分中式和西式两种。中式即圆形的大饼,在馅料口味上,传统的喜饼大体分为四种:红菱、 白菱、黄菱与玫瑰豆沙。如今随着岁月变迁,又出现了五仁焰、冬蓉、豆蓉、叉烧等的新鲜口味。这些传统风味的喜饼,一直以来,都较受长辈们喜爱。而西式喜饼,就偏重于欧式的小西点 口味,如巧克力、奶油、椰子等风味,喜爱它的 多半为年轻一族。

吃鸡

民间七夕节又吃鸡的习俗,源于浙江金华一代,七夕这天家家都要杀一只公鸡,意为这晚牛郎织女相会若无雄鸡报晓,他们就永远不会分开,以祈祷有情人永不分离。还有一些地方七夕当天有扣公鸡的习俗,就是用筐子把自家大公鸡扣在屋里以防止它叫。

吃饺子

在很多地区在七夕节当天都会吃饺子,人们在包饺子的时候,把一枚铜钱、一根针和一个红枣分别包到三个水饺里。如果吃到铜钱的话就代表很有福气;如果是吃到针的话就代表心灵手巧;如果吃到枣子就代表能够早婚,收获美满的婚姻

吃蚕豆

在福州地区七夕节有“分豆结缘”的习俗。这天邻里、朋友之间相互赠送蚕豆并在月色下吃蚕豆聊天,以作结缘纪念。吃完蚕豆以后就不会吵架,之前的积怨也随之烟消云散。

吃炒豆茶

厦门同安地区每逢七夕都会做一道传统美食——炒豆茶,寓意爱情与生活甜甜蜜蜜。

七夕情人节吃什么食物? 七夕节最应景的传统美食等你来pick

七夕节最应景的传统美食

生活需要仪式感,仪式感就像兴奋剂一样,让每个在爱情里的女人为之疯狂。尤其是在七夕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男士们一定不要忘了带女朋友去吃七夕节最应景的传统美食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