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盘点:“墙内不香墙外香”的中国出海品牌

生活 亿欧网 2018-10-11 17:15

 

盘点:“墙内不香墙外香”的中国出海品牌

图片来自“东方IC”

昨天读到一篇外媒文章,批评中国企业在品牌方面的吝啬,里面说到:中国企业太侧重销售而不关心品牌,CEO们普遍觉得品牌是很抽象的概念,不愿意花钱,导致产品在市场上没有品牌溢价。

如果在以往,相信很多CEO听完这句话仍然没有做品牌的紧迫感。不过,在今年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品牌的价值变得显而易见:如今中国公司寻求把商品卖到海外,对大部分走低价模式的玩家来说,在关税增加的情况下,原来低价的产品丧失了价格优势,客户必定流失惨重。但对于品牌公司而言,即便是增加了关税,忠诚的消费者也会选择这一家,而不是其他家,这就是品牌在特殊时期的魅力。

不得不承认,美国这类品牌的数量远超中国,但是中国正处在品牌的爆发期,也不乏优秀的出海企业。今年初,Kantar Millward Brown、WPP和Google联合发布了一份“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的榜单,展示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

盘点:“墙内不香墙外香”的中国出海品牌

(2018年BRAND中国出海品牌前10强,详细榜单见链接)

该榜单在2017年评选了30家,今年新增20个品牌。而且有意思的是,除了一些耳熟能详的大牌,里面有不少品牌在国内的名气并不大,却在海外得到了认可,也就是所谓的“墙内不香墙外香”,笔者认为这些品牌更有研究的价值,以下就是三类“墙内不香墙外香”的出海公司。

第一类:产品创新型

盘点:“墙内不香墙外香”的中国出海品牌

Anker是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这家公司靠充电宝做出了名气,目前专业从事智能移动周边产品、智能生活周边产品及计算机周边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了电池、充电器、数据线、耳机、音响、扫地机器人等。Anker最核心的产品其实是移动电源、USB充电器、数据线材、蓝牙耳机、蓝牙音箱、手机保护支架等,虽然都不是高端科技产品,但是在同等价位上,Anker的产品在设计和品质上更优,在国外媒体圈大受好评。

产品走红跟CEO的海外工作背景有一定关系,CEO阳萌曾任Google高级工程师,获Google最高奖“Founder’s Award”,2011年回国创业。阳萌选择与美国一家公司合作,依靠美国的仓储中心、物流网络,保证欧美消费者拍下产品后1~3天收到货品。可以说,Anker的成功是依靠中国制造的品质,同时考虑了海外消费者精细化的产品需求,品牌则是在产品过硬的前提下水到渠成。

第二类:模式创新型

盘点:“墙内不香墙外香”的中国出海品牌

榜单上有两家做快时尚的服务品牌,一家叫Shein,一家叫Zaful。两家公司都是主打女性快时尚,类似于线上渠道版的Zara,采取设计师+买手制。以Zaful为例,其新品从设计到上架平均仅需1-2周,追求设计周期短、更新快,保证50-100款的日更新。加上单品价格不高,这种快时尚模式得到了海外女性消费者的青睐。

两家公司坐品牌的方式也很类似,通过运营社区、社交媒体渠道积累粉丝。并形成分享和互动,实现品牌口碑的传播。可以说,Shein、Zaful是采取快时尚的模式对外输出中国服装制造业的优势。

第三类:渠道输出型

盘点:“墙内不香墙外香”的中国出海品牌

如果说前面的品牌是以自营模式对外输出中国制造能力,那兰亭集势和Gearbest等品牌就是以做渠道的方式整体输出中国品牌。兰亭集势是一家B2C跨境电商,成立于2007年,2013年登陆纽交所,主要经营婚纱、服装、3C等产品。兰亭集势集合国内的供应商向国际市场提供“长尾式采购”模式。虽然单品的利润不高,但是通过批量输出,兰亭集势通过低廉的成本和价格差盈利。而Gearbest则是经营3C产品的垂直跨境电商,同样与国内3C厂商合作,通过价格优势把中国品牌输出给海外消费者。

另外,榜单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多家做移动游戏类的公司上榜,比如猎豹移动、趣加游戏、游族网络、掌趣科技、tap4fun,这些公司大都开发网页游戏和移动端游戏,入局门槛相对不高,而且由于国内外移动互联网的时间差,很多新兴国家是对游戏类产品有需求,这些中国企业成为了出海淘金的先锋。

总体而言,“墙内不香墙外香”的中国出海企业或者通过爆款产品走红,或者走低价格渠,还不能独当一面。但这类公司值得长期关注,体量小的公司更适合挖掘细分需求,倘若能在一个细分品类做到全球知名,其影响力同样不可小视。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