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把五谷杂粮冲成糊状食用 营养价值会损失吗?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3 09:11

五谷粉冲糊而食,好吃又方便,但是,人们担心,把五谷杂粮冲成糊状食用,营养价值会损失。那么,到底会不会呢?

大家知道,糊粉的吃法,是先用烤箱烤,然后磨成粉,再用沸水冲调。这种方法是否损失营养素,主要看烤制的工艺,和打粉、冲糊的过程倒是关系比较小。因为打粉只是一个物理过程,短时间内并不损失营养素;而冲糊只是用开水,冲调之后,实际温度不会超过80度,这个温度并不会引起营养素的严重损失。

烤制过程,实质上就是一个长时间受热的过程。而长时间受热的过程,可能会降低蛋白质的利用率,损失赖氨酸等氨基酸。这种损失的具体大小,要看烤制的温度和时间。温度越高,时间越长,烤出来颜色越发褐,损失就越大。但烤的时间温度不足,就无法充分烤熟,冲糊之后无法充分消化吸收。所以,烤制工艺需要充分优化,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的研究报告,企业亦没有给出实验数据。

即便不用打糊粉的方法,用最传统的煮粥方法,也要在100度下长时间受热。通常煮杂粮豆粥的时间都在40分钟以上,很多家庭要煮1-2小时,甚至有的要在电炖锅、焖烧锅中煮过夜。这样长时间加热,其蛋白质倒是损失不大,但B族维生素的损失会相对大一些。

另外,从营养角度来说,每种食物都有其最适合的烹调方法,不是所有食物打成粉来吃都能吸收得最好。例如薏仁,其膳食纤维、维生素B等各类营养物质,通过水解后才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如果打粉冲糊,显然会损失其纤维、维生素B,所以煮粥、煲汤吃最好。

最后说一下需要注意的是,粗粮打成粉后,非常容易发生氧化,因此,需要注意避免受潮。建议每次少买一点,2周内吃完。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