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稻稻瘟病防治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24 13:40

1 水稻发生稻瘟病的原因首先,品种抗性因素。水稻品种众多,因此每一种品种的水稻抗性也存在差异性,就算是相同的水稻品种,但是在不同的季节等也会产生不同的抗性。品种抗性受到栽培时间、地区环境等的影响。比如高抗性品种在栽植若干年后会丧失抗性,或者更换栽植地区后抗性就会降低。其次,是菌源因素。若水稻品种携带了大量的菌源,然后种子在种植时未接受专业的浸泡消毒或者没有销毁染病稻草,那么水稻就会被病菌感染,引发稻瘟病。然后,是气候因素。水稻的抗性与菌源繁殖息息相关,并对寄主抗性存在间接影响作用。而阴雨潮湿、缺乏光照的天气就是细菌传播、水稻染病的危险期之一。最后,是栽培技术的因素。栽培技术直接影响水稻抗性与病菌的成长,而水稻病害的流传与水肥管理息息相关。①肥料。氮肥对稻瘟病的发病具有较大影响,如果氮肥使用过量或者过迟,容易引发植株徒长,每株之间透光以及通风差,为病菌的繁殖和侵染创造了条件;②灌溉。在水稻灌溉的期间,要合理施撒氮肥,改善土壤透气能力,从而使水稻抗病力得到提升;③土壤。在春季时,土壤中富含的有机物逐渐分解,并且释放氮素,导致稻株贪青徒长,降低其抗性。

2 水稻稻瘟病防治技术分析首先,提高防治意识。各地区农业管理部门,要强化稻瘟病防治意识,要积极展开稻瘟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教育工作,为农户传授防治技术及经验,通过开展培训班等方式,提高农户的防治意识,引起水稻种植户的高度重视。其次,水稻的品种要合理选择。在水稻稻瘟病防治中要选用抗病性好的品种,鉴于稻瘟病存在多样性、变异性等特征,所以具备抗性的水稻品种在种植多年后抗病性也会下降。所以,在选择抗病品种的时候要坚持以下四点原则:①对已经种植和推广多年的品种少种或者不种;②上一年种植的水稻品种尽量在今年更换;③如果发现带有稻瘟病的品种要做好相关的处理消毒工作;④若水稻种植规模较大,应选择多个品种实施混搭种植,避免种植单一品种引发的大规模病害现象。然后,要将稻瘟病病源杀灭。稻瘟病的传播途径使空气,所以携带病菌的种子在任何地方都可能传播疾病,若农户未能开展有效防治,那么病源就会在适宜的环境中对水稻造成大面积感染。所以,面对感染疾病的稻草,农户要通过焚烧的方式及时的清理。对于出现稻瘟病的稻田区域,应放弃稻草还田处理,最好直接焚烧;同时还应对水田进行深翻,把稻茬埋在地下深处,从而避免病菌传播。另外,要做好水土管理。①农业地区要积极建设农田水利工程:农业地区要根据发展状况建设水利工程,避免旱涝影响,接着要做好沟渠的疏通与桥涵的建设,从而提高稻田的排水能力,然后还要积极引进大型灌溉机械,强化农业灌溉能力。②根据当地状况,提高土壤肥力:土壤的肥力直接对水稻的生长产生了影响,若未能做好土壤水肥气热的调整,势必会造成土壤肥力不足、水肥气热失调现象的发生,这不仅会降低土壤肥力,还会影响水稻生长。因此,要做好稻田土壤治理工作。一般可以通过施撒有机肥的方式提高土壤肥力。土壤培肥方法有五种:①大力发展畜牧业,广积人粪畜肥,增加有机肥料来源。②利用沟沿路旁空闲荒地种好绿肥,直接还田或作饲料间接还田。③秸秆还田和沤肥还田,大办沼气,综合利用。推广秸秆—畜牧—沼气—还田。④在土壤中施撒被打碎的油饼。⑤积极开展林业建设,通过腐枝烂叶为土壤增添肥料,同时还可以利用树林美化环境、优化稻田小气候、强化稻田抗灾能力。最后,药剂要科学选择。选择科学有效的药剂,可以提高稻瘟病防治效果。因此,要选择资质合格、具备三证的厂家所生产的药剂,同时要坚持使用同一种药剂防治稻瘟病。在使用药剂的过程中,要注意早防早治,在水稻齐穗期以及破口期各使用一次药剂,保证药剂分量充足。也可以在药剂中加入适当的醋,以优化药剂效果。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