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妊娠后期初产母牛的饲养管理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6 10:48

妊娠期是指母牛从怀孕到产犊之间的时期。初产母牛怀孕期饲养管理的要点是保证胎儿健康发育,并保持母牛一定的体况,以确保母牛产犊后获得尽可能高的泌乳量。母牛妊娠期的饲养管理一般分为妊娠前期和妊娠后期两个阶段。妊娠后期一般指从怀孕七个月到分娩前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是胎儿快速生长发的时期,是奶牛整个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时期。奶牛产前饲养管理不合理,会引起产后综合征及乳房炎、乳热症(产后瘫痪)等,影响奶牛生产繁殖性能,甚至导致高产奶牛死亡淘汰,对奶牛场经济效益造成巨大损失。

1、妊娠后期的饲养妊娠后期是胎儿迅速生长发育和需要大量营养的时期。胎儿的生长发育速度逐渐加快,到分娩前达到最高,妊娠期最后两个月胎儿的增重占到胎儿总重量的75%以上。因此,需要母体供给大量的营养,精饲料供给量应逐渐加大。同时,母体也需要贮存一定的营养物质,使母牛有一定的妊娠期增重,以保证产后正常泌乳和发情。妊娠期增重良好的母牛,犊牛初生重、断奶重和泌乳量均高,犊牛断奶重约提高16%,断奶时间可缩短7d。初产母牛由于自身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饲养上应考虑其自身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这时,如果营养缺乏会导致胎儿生长发育减缓、活力不足,母牛体况较差。但也要注意防止母牛过肥。对于初产母牛保持中上等膘情即可,过肥容易造成难产,而且产后发生代谢紊乱的比例增加。体况评分是帮助调整妊娠母牛膘情的一个理想指标,分娩前理想的体况评分为3.5。舍饲时,饲料除优质青粗饲料以外,混合精料每天不应少于2~3kg。放牧时,由于怀孕后期多处于冬季和早春,应注意加强补饲;否则,引起初生犊牛发育不良,体质虚弱,母牛泌乳量低。为了满足冬季母牛对蛋白质的需求,在缺乏植物性蛋白饲料的地区,可以采用补充尿素的方法,每头牛每天30~50g,分两次拌入精料中干喂,喂后60min内不能饮水。严禁饲喂冰冻、霉烂变质饲料和酸性过大的饲料。在分娩前30d进一步增加精饲料喂量,以不超过体重的1%为宜。同时,增加饲料中维生素、钙、磷和其他常量元素、微量元素的含量。在预产期前2~3周开始降低日粮中钙的含量,一般比营养需要量低20%。同时,保证日粮中磷的含量低于钙的含量,有条件的可改喂围产期日粮,这样有利于防止母牛出现乳热症。分娩前最后一周,精饲料喂量降低一半。2、妊娠后期的管理妊娠后期管理的重点是为了获得健康的犊牛,同时保持母牛有一个良好的产后体况。为此,要加强妊娠母牛的运动锻炼,特别是在分娩前一个月这段时间,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难产。但应避免驱赶运动,防止早产。同时,在运动场提供充足、清洁的饮水供其自由饮用。分娩前两个月的初孕母牛,应转入干奶牛群进行饲养。对妊娠180~220d的牛应明确标记、重点饲养,有条件的单独组群饲养。妊娠后期初产母牛的乳腺组织处于快速发育阶段,应增加每天乳房按摩的次数,一般每天2次,每次5min,至产前半个月停止。按摩乳房时,要注意不要擦拭乳头。乳头的周围有蜡状保护物,如果擦掉有可能导致乳头龟裂,严重的可能擦掉“乳头塞”。这会使病原菌侵入乳头,造成乳房炎或产后乳头坏死。要计算好预产期,预产期前2周将母牛转移至产房内,产房要预先做好消毒。预产期前2~3d再次对产房进行清理消毒。初产母牛难产率较高,要提前准备齐全助产器械,洗净、消毒,做好助产和接产准备工作。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