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干乳母牛的饲养管理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3 09:20

干乳母牛是指在妊娠最后两个月停止泌乳的母牛。此期很多养牛户认为干奶母牛不产奶,因而不重视。其实,母牛干奶期饲养管理是否成功,直接关系到胎儿正常发育和分娩及产后母牛的健康和生产性能的发挥,应予以高度的重视。当随母哺乳的犊牛断奶后、挤奶母牛日产奶低于5 kg或乳肉兼用高产肉牛到达干奶期时,就要对母牛进行干奶。自然哺乳的母牛在预计断奶期前1周即停喂精料,只给粗料和干草、秸秆等。使其泌乳量减少。然后把母、犊分离到各自牛栏,不再哺乳。

母牛在干乳10d后,乳房乳汁会被组织吸收,乳房呈现萎缩。这时可增加精料和多汁饲料,5~7d后进入妊娠母牛或肉牛的饲养标准。成年母牛的干奶期多为妊娠期,其管理应注意避免喂劣质的粗饲料和多汁饲料。冬季不饮冰冻的水和饲喂冰冻的块根饲料及青贮料,少喂菜子饼和棉子饼,以免引起难产、流产及胎衣滞留等疾患,并注意补充钙、磷和微量元素及维生素。并注意观察乳房停奶后的变化,保证乳房的健康。要保证牛有适当的运动,以减少蹄病和难产的发生。有条件的地方,应将干奶妊娠牛集中单圈、单群饲养,防止相互拥挤、碰撞。此外,牛舍应保持干燥、清洁。空怀母牛的饲养管理主要是提高受配率、受胎率,充分利用粗饲料,降低饲养成本。繁殖母牛在配种前应具有中上等膘情,过瘦、过肥往往影响繁殖。在肉用母牛的饲养管理中,容易出现精料过多 而又运动不足,造成母牛过肥而不发情。但在营养缺乏、母牛瘦弱的情况下,也会造成母牛不发情而影响繁殖。瘦弱母牛配种前1~ 2个月加强饲养,应适当补饲精料,以提高受胎率。另外改善饲养管理条件,增加运动和日光浴可增强牛群体质,提高母牛的繁殖能力。牛舍内通风不良,空气污浊,夏季闷热,冬季寒冷,过度潮湿等恶劣环境极易危害牛体健康,敏感的个体,很可能停止发情。因此,改善饲养管理条件、实施动物福利,在繁殖母牛的饲养管理中十分重要。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