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花生栽培田间管理要点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6 14:45

花生栽培过程中,田间管理关键在于清棵蹲苗、培土迎针施肥、叶面喷“三肥”、综合防治病虫草害等四个方面。其中,清棵蹲苗可增强抗旱吸肥能力,并显著减少基部蚜虫;培土迎针施肥可促使早结果,多产优质果;叶面喷“三肥”可使荚果增产。

1清棵蹲苗清棵蹲苗是花生幼苗期最关键的一项增产技术措施。在花生基本齐苗时,按照播种出苗顺序进行清棵,经过清棵蹲苗的茎株,茎枝早生快发,生长健壮,主根深扎,侧根增多,增强了抗旱吸肥能力,基部蚜虫显著减少。2培土迎针施肥花生角果须在黑暗条件下才能膨大与成熟。7月上旬到中旬,在花生封行和大批果针入土前,及时用中耕培土施肥一体机进行多次适时培土迎针,缩短果针入土的距离,使高位果针顺利入土,增加结果数量,并充分利用疏松培土和混施的各种肥料,促使早结果,多产优质果。3叶面喷“三肥”依据花生喜磷、钼、硼的特性,在花生生长发育中后期,结合机械叶面喷肥作业,喷施“三肥”,即磷、钼、硼肥,通过茎叶的吸收功能,使荚果增产8%~15%。4综合防治病虫草害针对花生受病虫草危害较重的特点,一是对土壤进行喷药处理;二是在播种前选用抗病品种,采取种子包衣或杀虫剂、杀菌剂等药剂拌种;三是覆盖除草地膜,预防病虫草害发生;四是在花生生长发育不同阶段根据病虫草害发生情况及时防治。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