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稻育秧管理技术介绍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5 11:37

一、种子处理为种出好苗,播前做好种子处理,可获得纯净、饱满、不带病菌、生活力强的种子。种子处理概况起来分三步进行。1、晒种:播种前晴天将种子摊薄翻晒二至三天、以提高种子发芽率和发芽势。2、选种:选种在播种前5天进行,其目的在于淘汰秕谷、稗子和夹杂物。

二、播种期及播量秧田的播种质量要求做到适时、适量、均匀,为培育壮秧打好基础。1、播种期:水稻适期早播早栽,增产效果显著。薄膜育秧以日平均气温达到6至8度即可播种。2、播种量:薄膜育秧秧田亩播量以200斤左右为宜。

三、育秧方式塑料薄膜湿润育秧:锹挖20—30厘米深,打碎土块用耙刮平,清茬(或秋季拖拉机翻耕,春季再用拖拉机耙平)。每块秧田面积不可过打,最好长宽各14米左右。现以上述面积设计做床,床面宽1.5米,长12米,床面四周均设床沟,沟宽35厘米左右,沟深12厘米左右,做床用线拉直,床沟的土撒到床面上用耙刮平。播种前五天进水渗床压碱,播种前一天排水露出床面,用平滑板与床面平行压平床面。播种时,先用手撒籽,要求床面撒籽均匀,再用平板把籽粒轻轻压入泥中,随后用细煤灰(或河沙)和牛粪拌混的煤粪撒盖在籽粒上面,同样要求撒匀盖住籽粒,用喷雾器喷上禾大壮(3两/亩)。然后当天或第二天盖上塑料膜(这里只介绍平铺膜),要把塑料膜四边压入床面四边泥里,床面上的塑料膜放上几小堆泥压住。这种育苗方式最适于寒冷地区采用,同时可种植生育期较长的品种,它具有保温,秧苗生长快,成苗率高,防止烂秧效果好。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 梅青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