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甘薯病虫害种类及防治措施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7 09:45

1.种类甘薯生长发育过程中会遇到甘薯天蛾、甘薯麦蛾、红蜘蛛、小造桥虫等食叶害虫和蝼蛄、蛴螬、金针虫、茎线虫等地下害虫的为害。2.减灾措施地上害虫。以治为主,可用2.5%高效氯氰菊酯2000~2500倍液或50%辛硫磷1500液防治甘薯天蛾、甘薯麦蛾、小造桥虫等;用2.0%阿维菌素1500~2000倍液防治红蜘蛛。地下害虫。栽植时每亩穴施阿维?毒死蜱颗粒剂2.0~2.5千克,严重地块增加药剂使用量。植株长势弱、叶片颜色墨绿,即可能出现茎线虫为害,可采用2.0%阿维菌素2000~2500倍液灌根防治。

3.补救措施结合防治地上害虫,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400倍液,促进植株生长。病害1.种类甘薯田常见的病害有根腐病、茎基腐病、黑斑病、黑痣病和储藏期间的软腐病等。2.减灾措施土壤酸化是引起甘薯病害发生的主要原因,科学合理施肥是降低土传性病害的基础。当土壤pH值低于5.0时,每亩施用100千克生石灰进行调节。采用生石灰调节的酸性土壤,一定要增加农家肥或木质素菌肥的施用量,以增强甘薯的综合抗性,发生病害后及时采用药剂防治。严禁病薯、伤薯入窖,储藏期间窖温不低于10℃、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80%~85%。在保持储藏窖清洁卫生无杂菌污染的前提下,甘薯入窖前还应喷施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2%农用链霉素1500倍液。3.补救措施甘薯生长发育过程中若出现病害,应采用相关药剂进行针对性防治。可用8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400~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施甘薯根茎部,防治根腐病、茎基腐病、黑斑病、黑痣病等真菌性病害。在甘薯储藏期间,经常检查甘薯储藏状况,若发现病薯要及时清除并带出储藏窖。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 马宏斌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