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青枯病防治方法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7 09:48

1有机肥与化肥合理搭配每0.067 hm²施优质农家肥3 000~4 000 kg,纯氮13~15 kg,硫酸钾8~10 kg,加强营养提高植株抗病力。2选用抗病品种选用抗病品种是根本性措施,应纳入黄淮海流域育种主要目标。目前,应在现有品种中选择抗性较好的郑单958、农大108、滑玉127等。3种子包衣处理可选用种衣剂包衣,因为种衣剂中含有杀菌成分及微量元素,一般用量为种子量的2.5%~2%。包过衣的种子可进行二次包衣,需要做好包衣后发芽安全试验。对于往年发病重并且秸秆还田的地块使用包衣加喷雾,可有效减轻青枯病大发生年份的发病程度,但不能完全控制,因而还要配合合理密植、增施钾肥、防倒伏等农艺措施。

4苗期喷雾出苗后可在幼苗期5叶期—8叶期,用质量分数为10%苯醚甲环唑分散粒剂2 000倍液喷雾,或用430 g/L戊唑醇悬浮剂2 000倍液喷雾。5加强后期管理结合中耕、培土,增强根系吸收能力和通透性,及时排出田间积水,保证玉米根系呼吸氧气和吸收养分畅通。6药剂防治在玉米中后期用质量分数分别为25%叶枯灵加25%瑞毒霉粉剂600倍液,或用58%瑞毒锰锌粉剂600倍液喇叭口期喷雾预防。发现零星病株可用甲霜灵400倍液或多菌灵500倍液灌根,每株灌药液500 mL。7合理轮作及时消除病残体玉米收获后一定要把玉米秸秆无害化处理。重病地块在下一年可与大豆、红薯、花生等作物轮作,减少重茬。

审核专家: 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