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淮海麦区小麦苗期病虫害防治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9 10:38

黄淮海麦区主要包括河南、山东、河北大部以及苏北、皖北地区,是我国冬小麦的主产区。黄淮海麦区以麦蚜、吸浆虫、纹枯病、白粉病为主攻对象,兼顾条锈病、赤霉病、麦蜘蛛、黏虫和地下害虫。一秋苗阶段秋苗阶段的重点是做好病虫越冬基数的普查和发生趋势的预测预报工作。对麦蚜、麦蜘蛛、吸浆虫、纹枯病、白粉病等主要病虫害开展重点普查和系统监测,掌握越冬病(虫)源基数,为翌年发生趋势预测提供基础数据。在小麦与棉花、玉米等大秋作物间套种的麦田,要特别注意丛矮病、黄矮病等病毒病的治虫防病工作,清除田间、地界、田埂、渠道、路边等环境的杂草,以减少灰飞虱、蚜虫等传毒昆虫的虫源,同时对土蝗、蟋蟀等害虫也有一定的控制作用,重病麦田可在传毒昆虫初发阶段用有机磷杀虫剂沿地边喷撒7~10m的保护带。对土蝗发生严重地区最好于6月中旬至7月上旬彻底防治1次,既可防止对大秋作物的为害,又可减轻秋季为害程度,行之有效。科学灌水、锄地、苗期镇压、适时适量追肥,有利于小麦的生长发育,也能起到适当控制病虫为害的作用和强化小麦受害后自我补偿功能。

二返青拔节阶段返青拔节阶段的重点是开展病虫害的系统监测和早期防治。①系统监测条锈病、白粉病、纹枯病、麦蜘蛛、吸浆虫、黏虫、地下害虫、灰飞虱等病虫发生数量与发育进度,结合对气象条件、品种布局和其他生态因子的综合分析,及时发布各种病虫害发生趋势与防治适期的预报,作为综合防治决策的依据。②重点开展流行性、暴发性病虫害如小麦条锈病、吸浆虫等的早期预防。小麦返青拔节后,当条锈病明显见病(病叶率0.5%~1%)时,可选用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丙环唑、氟环唑、腈菌唑等高效杀菌剂及时喷药防治,同时兼治白粉病和纹枯病。淘土普查吸浆虫休眠体密度,平均每小方土样(长宽高15cm×15cm×18cm)有虫蛹5头以上时,可选用毒死蜱制成毒土,顺麦垄均匀撒施,撒毒土后浇水可提高防效。麦蜘蛛平均33cm行长有螨量200头或每株有螨6头时,可选用阿维菌素、哒螨灵、虫螨克等杀虫剂喷雾防治。小麦纹枯病病株率达10%时,选用三唑酮、烯唑醇、氟环唑等杀菌剂加水喷施麦苗茎基部,每隔7~10d喷药一次,连喷3次,可兼治白粉病和条锈病。对于未经种子处理的麦田,返青后地下害虫为害死苗率达10%时,可结合锄地用50%辛硫磷乳剂加细土(1∶200)配成毒土,先撒施后锄地,有较好的防治效果。根据蛴螬的成虫金龟子对蓖麻、苘麻、小叶女贞、小叶黄杨、榆树和光具有很强的趋性特点,采用灯光诱杀和种植诱集植物进行集中灭杀。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 任永康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