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长治市小麦病虫害防治措施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5 10:44

1农业措施1.1选育优质麦种小麦选种时,要根据长治地区的土壤类型和气候条件,选择优质、抗病、高产品种。实现小麦的丰收种好是基础。优质麦种选育,是防止小麦病虫害发生和蔓延的重要环节。随着小麦种植经验的积累,抗病小麦的种植面积也逐渐扩大。2015年长治市推荐的小麦品种是长6878和长4738。在小麦种植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同一品种小麦在同一地区大规模种植,多品种小麦混种是控制病虫害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1.2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推进小麦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必须依托专业化防治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服务主体,推行统一采购药剂、统一时间喷防、统一技术标准,大幅提高病虫防控组织化程度。小麦种植要根据病虫情、苗情,分区域有针对性确定农药、肥料种类及药肥比例。

2化学防治措施2.1播种前大面积推广包衣种子和药剂拌种。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搞好小麦播期拌种,可以有效地控制或减轻小麦病虫害的发生和为害,确保小麦苗全、苗齐、苗壮。播期拌种不仅经济安全,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深受广大农民欢迎。小麦播种时按干种子质量的0.3%比例,拌质量分数为20%三唑酮,或2%戊唑醇按种子质量的0.1%~0.15%拌种,可有效控制白粉病、黑穗病、条锈病等多种病害;选用50%的辛硫磷乳油按种子质量的0.1%~0.2%拌种,充分拌匀,堆闷3 h后播种,可防治小麦虫害和害鼠。对病虫可能混合发生的地块,必须同时使用杀虫剂和杀菌剂,并且应先拌杀虫剂,充分堆闷晾干后再拌杀菌剂。2.2秋苗期小麦秋苗期是白粉病、麦蚜、地下病虫等多种病虫危害的初发期,抓好小麦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可减轻小麦全生育期的发生为害。秋苗期要对当地小麦多种病虫进行系统的监测调查,掌握病虫越冬基数。对小麦蚜虫多发的麦田,选用质量分数50%抗蚜威进行防治;对小麦白粉病、锈病多发的麦田,选用质量分数20%的粉锈宁进行防治。2.3返青拔节期小麦返青拔节期气温回升,病虫害蔓延。长治地区小麦虫害防治重点为麦红蜘蛛和麦蚜。麦红蜘蛛可选用扫螨净进行喷洒;麦蚜选用氧化乐果防治。拔节前要对杂草达到30株/m2以上的麦田进行化学除草,选用质量分数48%百草敌20 mL兑水30~50 kg喷雾,拔节后严禁再使用除草剂,以防药害。3月底—4月初对农田进行灭鼠,防止大范围鼠害产生。灭鼠采取人工捕打和药剂覆盖相结合的方法,其中药剂防治以使用抗凝血灭鼠剂为佳。2.4孕穗至灌浆期“一喷三防”是为防小麦穗期病虫害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适用于小麦扬花期和灌浆期,开展时间为4月下旬—5月下旬。小麦“一喷三防”实现了防病虫害、防发育不良、防干热风的目的,是小麦增收增产的关键。“一喷三防”应采取综合作业,将杀菌剂、杀虫剂、微肥混配施用,根据发生病虫害的不同,有针对性的对麦田进行喷洒农药,实现一喷多效。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