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柚园病虫害的防治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5 10:19

1柚园病害的主要种类及防治1.1柚园病害的主要种类柚园病害的主要种类有黄龙病、溃疡病、炭疽病、黄斑病、流胶病、膏药病、煤烟病、黑星病、白粉病等等。1.2各种主要病害的特征及防治措施1.2.1黄龙病黄龙病是一种类菌类韧皮部杆菌属病原体引起的柚类毁灭性病害。表现先黄梢,后全枝黄梢,然后半株到全株黄化。该病主要靠苗木接穗远距离传播、果园传病昆虫木虱传播以及人为环剥及环刈的环剥刀具传染。据调查,凡有柑桔发生黄龙病区,周边柚树均易受到不同程度感染,且传播速度快。防治措施: 培育无病苗木。严格苗本检疫制度。做好木虱防治工作。在各季嫩梢期喷药保护,可用百福(38%阿维毒),加氯青菊脂1 000倍液喷施。及时、彻底挖除病树,杜绝菌源。1.2.2溃疡病溃疡病是柚树的细菌性病害。叶片发病斑有黄色或黄绿色晕环。该病以苗木接穗带病远距离传播。柚树叶片受外伤、虫害损伤容易造成伤口感染以及从嫩梢组织上入侵该病菌。高温多雨、氮肥过量以及春夏季容易发病。防治措施: 严格检疫制度,避免从病区调入病苗木及接穗; 培育无病苗木,抹芽控梢;在台风、暴风雨后喷药保护;清除病叶病枝后喷药防治,用200倍液波尔多液或石硫合剂喷雾。1.2.3炭疽病炭疽病在柚树苗圃、枝梢、果实期及贮藏期均能发病,是柚类一种重要真菌性病害。防治措施:加强柚园管理,增强植株抗病能力,合理施肥,防止偏施氮肥;搞好冬季清园喷药,消灭菌源,冬季清园后用石硫合剂200倍液进行喷雾;喷药防治,以防为主,在柚吐新梢、幼果期、果实膨大期各喷1次药。可用0.3~0.5倍量式波尔多液,或石硫合剂200倍液进行喷雾。1.2.4疮痂病疮痂病主要为害柚嫩梢与幼果,属真菌性病害。防治方法与炭疽病相同。1.2.5流胶病流胶病属真菌性病害,主要为害主干和主枝,引起树梢破裂流胶。防治方法: 合理平统广施肥,加强栽培管理。 喷药保护,于春梢萌发前喷1∶4∶250硫砂铜粉碱液。1.2.6膏药病膏药病属真菌性病害,为害主干、枝梢。蚧壳虫发生严重的果园发病较严重。防治方法: 及时防治蚧壳虫。防病时加用井岗霉素。 用200倍硫悬浮剂涂病部。1.2.7煤烟病煤烟病属真菌性病害。以蚜虫、蚧类、粉虱类害虫排泄物为培养基而发病,成煤烟覆盖在叶片、枝条、果实表面。防治措施: 适当修剪,提高透光性。 及时防治蚜虫、蚧类、粉虱类害虫。用松碱合剂喷雾防治。1.2.8黑星病黑星病属真菌性病害,主要为害果实和叶片。防治方法与黄斑病相同。1.2.9白粉病白粉病属真菌性病害,主要为害幼果表皮,造成白粉层和果皮纹。防治措施: 冬季修剪、清园喷药消灭菌源。 花期、生理落果期喷药防治,用百泰(60%唑西迷、代森联)1 500倍液,或25%苯西迷甲环唑2 000倍液。

2柚园虫害的主要种类及防治2.1柚园虫害的主要种类螨类(红蜘蛛,锈蜘蛛,黄蜘蛛)、蚧壳虫类、蛾类(潜叶娥、油桐天娥)、木虱、果实蝇。2.2各种虫类的特征及防治2.2.1 螨类(红蜘蛛、锈蜘蛛、黄蜘蛛)以刺吸式口器刺入柚的叶片、枝条、果皮吸取汁液及叶绿素。造成对柚树的伤害。一年发生15~18代。在本地有3次高峰期:第1次春梢3月—4月;第2次是秋梢期9月—10月;第3次是暖冬情况下的11月—12月。防治方法:①冬季清园洗树,清园时把杂草及残枝干叶一并烧毁。喷石硫合剂并用贝灰粉撒果园的树脚。②喷药防治,可用三氯杀螨醇,阿维菌素3 000倍液防治。2.2.2蚧壳虫蚧壳虫种类较多,主要有矢尖蚧、褐圆蚧、红蜡蚧、吹绵蚧等,均以若虫、成虫群集在叶、枝、果上吸吮汁液为害。防治方法:做好清园。减除严重受害枝梢,集中烧毁,喷石硫合剂,地撒贝灰,消灭越冬虫源。用敌敌畏400倍液喷雾。2.2.3蛾类娥类种类较多,主要有潜叶蛾、扁刺蛾、茸毒蛾等。潜叶蛾主要危害新梢。在本地区一般在夏、秋、冬梢危害严重。其他蛾类幼虫时危害叶片。防治措施:从夏梢开始,掌握好在吐梢3 cm时喷药防治。可用氯氰菊脂,杀灭菊脂加10%灭百可1 000倍液喷雾。在新梢未完全转绿时再喷1次。2.2.4木虱成虫、幼虫吸吮柚芽嫩梢汁液,使被害叶干枯变形,更严重的是黄龙病的唯一媒介昆虫。主要在夏梢、晚秋梢期最严重。防治措施:用质量分数为10%灭百可5 000倍液+治螨类药,或 20%阿维菌素3 000倍液喷雾。2.2.5果实蝇该虫为外来虫种,年发生4~5代,寄生多,杂食性强。第一、二、三代以瓜类、杂果为主,第四、五代危害柑橘、柚。防治措施:可总结为“一诱二喷三套袋四把虫果深埋地下”。全年诱杀成虫。可用敌百虫加红糖混成糊状放在纸上,然后吊在果园进行诱杀。 在果实上套袋防护。2.2.6瘿蚊年发生4~5代,成虫如蚊,寿命2~4 d。防治措施:冬季清园,消灭越冬虫源;药物防治,在4月下旬—5月上旬,第1代虫孵化高峰期及时喷药。用农地乐1 000倍液,敌百虫400倍液喷杀。其他虫害还有花蕾蛆、天牛、风蝶类、粉虱等。

3病虫害的综合防治柚园病虫害种类繁多,为害时期各不相同,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要贯彻“预防为主,病虫兼治”的原则。一是勤到果园观察,特别是注意做好冬季清园,并把杂草和清园的干枝进行烧毁,既能消灭病虫源,又是较好的土杂肥。同时在果园上撒白灰粉进行预防效果非常好。二是在一次喷药中,可用治病的药加杀虫的药。但是要掌握以下几点:第一,碱性农药与酸性农药不能混用。如:在清园时用波尔多液,硫磺合剂等碱性农药要单独使用。在喷杀虫药时就不要加碱性农药;第二,掌握农药的配对;第三,要掌控配药浓度,避免造成药害,一定要按说明书使用;第四,喷药要掌握好时间节点,尽量能兼治的就一次用药,如病害虫害同时发生就一次配药,若无发生,也可加药作为预防,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