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露地草莓栽培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5 10:23

1选地和整地1.1地块选择由于草莓具有喜光、喜水、喜肥、怕涝的特点,所以种植草莓多选用地面平坦、土质疏松、排灌方便、土壤肥沃的地块,土壤pH在5.5~6.5为宜,前茬最好是豆科、油菜、瓜类等作物,切记不采用前茬为番茄、马玲薯的地块。1.2整地草莓为须根系,主要分布在距地表20 cm深的土层内,整地时要求深耕土壤30 cm左右;结合翻土施入基肥,一般每0.067 hm²施腐熟优质农家肥5 000 kg,三元复合肥50 kg(或普钙+氯化钾各50 kg);整地质量要求无土块、细碎,沉实平整,以免栽植后浇水引起秧苗下陷,影响成活。

2适时移栽2.1移栽时间最佳移栽时期为9月5日—15日,栽植晚虽成活率仍高,但缩短了生育期,越冬前不能形成壮苗,影响产量。2.2整地规格以1.2 m开厢,厢面1 m,沟宽30 cm,每厢4行,行距20~25 cm,株距15~20 cm,每0.067 hm²草莓的株数应掌握在1.2×104~1.6×104株。采用以上的种植方式,既可提高土地利用率,又便于中耕管理。2.3起苗天旱时,要在起苗前2~3 d浇水,等地皮干后再起苗,起苗后要去掉土块和老叶、病虫叶。摘叶时留段叶柄保护茎,保留新叶2~3片,剔除病虫弱小苗,并用5~10 mg/kg萘乙酸浸根2~6 h,促进新根萌发。2.4栽植方式2.4.1品种配置草莓虽然自花授粉能结果,但异花授粉增产效果明显。因此,种植草莓时要注意品种配置。除种好主栽品种外,还要配置2~3个授粉品种。2.4.2栽植密度当前生产上栽植草莓有平畦栽植和高畦栽植两种方式。平畦栽植:一般以1.2 m开厢,厢面1 m,沟宽30 cm,每厢4行,行距20~25 cm,株距15~20 cm,每0.067 hm²草莓的株数应掌握在1.2×104~1.4×104株;高畦栽植:行距40~50 cm,株距17~20 cm,每0.067 hm²栽1×104~1.1×104株。2.4.3栽植要求宜选阴天或傍晚栽植,以确保秧苗成活;为便于以后垫果和采收,栽苗时应使全行花序朝向同一方向,并使秧苗稍向花序朝向的方向倾斜;栽植深度以浅不露根,深不埋心为宜。草莓根浅,不耐干旱,栽后应立即灌水,对淤心苗要及时冲洗。

3中耕管理3.1施肥栽后十余天和盖膜前(栽后一个半月左右),分别用清粪水+尿素0.3%浇施1次,浇后用清水冲洗,摘果期的追肥看草莓的长势,每次每0.067 hm²用复合肥30 kg+尿素10 kg,浇水。3.2浇水草莓在整个生长季节对水分有较高的要求,不同的生长期对水分要求不同,栽后小水勤浇,成活后保持土壤微湿即可。喷灌或滴灌效果好于沟灌,喷灌或滴灌可提高商品果率和节水,同时,可避免果实易遭泥水污染。3.3除草盖膜栽植后一个半月左右,可进行盖膜,盖膜前用除草剂防治地沟内杂草(不能喷到草莓上),人工拔除厢面杂草,然后盖膜。3.4疏花疏果新茎上抽生花序后,一般每个花序有10~30朵花,现蕾后,疏去瘦小的花蕾,盛花期再进行一次疏花,使营养集中供应大花,增加坐果率和单果的质量,每株保留花序二三个,每个花序留果3~5个为宜。

4主要病虫害4.1灰霉病使用质量分数分别为50%速克灵800倍液,或40%施佳乐悬浮剂1 200倍液喷洒、或50%扑海因 1 000倍液等药剂每隔7~10 d交替喷施。4.2白粉病使用质量分数分别为70%的甲基托布津1 000倍液,或25%的粉锈宁可湿性粉剂3 000~5 000倍液,或10%世高水分散颗粒剂2 000~2 500倍液,或40%福星10 000倍液等药剂,每隔7~10 d交替喷施。4.3虫害主要虫害有蚜虫、白粉虱等,使用质量分数为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 500~2 000倍液,或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2 500倍液,或2.5%氯氟氰菊酯乳油3 000~4 000倍液等药剂,每隔7~10 d交替喷施,一般采果前两周停止用药。

5采收草莓一般在八九成熟时采收。采收过晚,果实变软、腐烂,采收过早,果实含糖量低,口味淡,品质差。采收尽量选在气温低的早晚进行。采收时间宜在早晨太阳升起、露水干后,或傍晚前天气凉爽时进行。采果时要连同果柄一起摘下,用大母指指甲和食指指甲把果柄切断,立即放到容器内,不能用手握住果实硬拉。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