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果树蚧壳虫难防治?果农只要用对方法,其实也简单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3 13:17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果农反映,果树上的蚧壳虫是越来越难防治,像枇杷树上的苹果密蛎蚧,桃树上的桑白蚧,柑桔、柚子树上的有红圆蚧、褐圆蚧等。蚧壳虫在果树上一年可以发生2-3代,由于其身体外表分泌有一层蜡质,且发生不整齐,所以想要防治彻底效果不是很理想。

其实果树防治蚧壳虫并不是很难,只要果农掌握蚧壳虫的发生规律,找对方法,进行科学综合防治,效果都是不错的。

传统方法是在早春萌芽前采取全树喷施石硫合剂,防治越冬雌成虫。但很多果农反应,此法防治效果并不是很理想,防治过的果园,后期发生依然较重。

原因主要是越冬雌成虫有介壳保护,而春季温度低,药物渗透不到壳里,使越冬雌成虫难以杀死。

如果用石硫合剂防治,建议果农在4月中旬至5月初(南北方可能时间上有差异,果农可以观察成虫是否产卵),趁雌成虫没有产卵,将虫口密度较大的老干、大枝用钢丝刷刷掉虫体,然后再涂抹石硫合剂,杀死残留在树体上的虫体。在涂抹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要把药液洒落到树叶上, 使叶片受到药害 。

另外,在初发生点片果园,应彻底剪除有虫枝,烧毁或人工刷抹有虫枝,以铲除虫源;

药剂防治:用药剂防治,为提高杀虫效果,建议在药液里加入0.1%-0.2%的洗衣粉。可用的药剂有功夫、10%氯氰菊酯、25%高氯·辛硫磷、48%毒死蜱等农药,建议间隔5-7天再喷施一次,可杀灭大部分蚧壳虫成虫。如果错过蚧壳虫产卵盛期用药,建议改用松脂合剂(配制比例为:生松香3份,烧碱2份,水10份)稀释10~15倍喷雾,喷洒松脂合剂兼有清除霉污病的作用 ,也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除了以上防治方法外,果农还可以尝试采取以下几点措施,也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1、用白酒液浇施防治

果农可以用60°左右的白酒加1倍水,用量可以根据树体大小来确定用多少。建议果农在气温升高,蚧壳虫开始活动时,扒开树下土,以见根即可浇灌,建议15天1次,连续浇灌4次,可以很好的防治蚧壳虫,此方法效果不错。

2、用食醋防治

果农可以用棉球或纱布蘸食醋涂擦被蚧壳虫危害枝叶及果实,此方法既方便又安全,效果好。食醋含有氨基酸等,还可起到叶面补充营养的作用。

3、用柴油+洗衣粉喷洒防治

果农可以用洗衣粉+柴油+水,按照1∶0.20∶200配制,先将洗衣粉用少量水溶解,再滴入柴油,边加边搅拌,直至形成白色乳剂,然后可以加水喷施果实枝干,也可以用毛刷、布蘸液洗刷,涂擦有蚧壳虫部位,使蚧壳虫脱壳死亡。

4、用纯碱防治

果农可以用纯碱0.10%或0.20%溶液喷洒或涂抹树干,纯碱可以腐蚀蚧壳虫。注意在气温高时使用浓度要低,气温低时使用浓度可适当提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