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瓜嫁接育苗常用方法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7 15:03

西瓜嫁接育苗常用顶插接操作方法:

砧木应比接穗提前播种,以砧木第一片真叶出现至展开为嫁接适期,接穗苗以子叶展开为宜。顶插接的工具为竹签和保险刀片。竹签要削成与瓜苗下胚轴同粗的略扁楔形,横断面为半圆形,先端渐尖。嫁接时先 用刀片将砧木第一片真叶和生长点自基部削去,用竹签在砧木上方切口处刺一个0.5~1厘米深的孔。在接 穗子叶节处向下削去下胚轴表皮,再翻转接穗从背面斜切第二刀,切除接穗根部,使接穗切面成楔形,将削 好的接穗苗迅速插入砧木苗的孔中,与砧木切口周围尽量贴合。为保证成活率,切、插接穗的动作应快而 准,嫁接环境要遮阳背风、空气温暖湿润。嫁接后要及时喷水保湿、扣严棚膜。

西瓜嫁接育苗靠接的操作方法:

接穗的播种期应比砧木提前一周左右。靠接是利用粗度、大小相近的砧木和接穗,在砧木靠近子叶节处, 用刀以45度角向下斜削一刀,深度为下胚轴粗度的一半,长度约1厘米。接着在接穗的相向部位以相同角度 向上斜削一刀,深度和长度与砧木一致,使砧木与接穗的切口能相互嵌合为一体,再用专用嫁接夹将植株 夹好或扎好,然后立即将苗栽入营养钵中。砧木和接穗的下胚轴和基部彼此离开1厘米以上,在嫁接苗成活 后切除接穗的根部。还应注意使嫁接苗的接口处距土面高度不小于3厘米,以避免接穗生根。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