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葡萄根系“长瘤”的预防措施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7 14:59

葡萄生长势好,结果量高,甜度、外观等品质佳,果农收成时乐开怀,消费者购买食用时心里爽,可谓是一幅其乐融融的美好画卷再次呈现。但是这些场景往往被一些常见的葡萄病虫害所打破,比如我们生产上往往拿其没得办法的葡萄根结线虫病。难道这种病害我们真的只能任其“肆意妄为”吗?没有任何有效措施来将其“画地为牢”吗?

伴随着以上这两个问题,小编就根据一些果农朋友反映的实际生产情况、相关文献资料、专家学者的部分建议,对这种病虫害的一些病症表现、发病规律、发病原因、防治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浅显的分析,具体内容小编接下来给您慢慢道来,感兴趣的您一定不要错过。

葡萄根线虫是何方“神圣”呢?

对于根结线虫来说,目前我们在生产中已经发现了13种不同类别的根结线虫,平常比较常见的多是以下4种:南方根结线虫、北方根结线虫、花生根结线虫、瓜哇根结线虫,其中危害最为严重的是南方根结线虫病。针对这种状况,我们今天就以南方根结线虫为蓝本来介绍下葡萄根结线虫的“长相”“生长规律”“扼杀方法”等。

南方根结线虫十分微小,长度大约为0.76mm,通体呈无色透明状,通过肉眼是无法观察其活动的。虽然看起来很小,但是其生命力还是很顽强的,据相关实验研究表明,南方根结线虫在没有寄主存在的情况下就可以活1年左右,这在真菌性病虫害中是比较厉害的存在了。正常情况下,南方根结线虫病一年发生5-6个世代,每个世代间有很大的重叠率。

葡萄根结线虫病的发病规律是什么呢?

葡萄根结线虫病的发病规律与根结线虫的生活环境有关,据了解,南方根结线虫适合生长在土壤温度25摄氏度左右,含水量50%左右,土质疏松的地块,这些有利的生长环境都会大幅度地促进葡萄根结线虫病害的发生,并产生不可估量的危害。同时葡萄根结线虫因其生长在1年汇总具有世代性,所以会存在几个不同的发病高峰期,对葡萄植株来说,1年中大致有4个高峰期,分别是:4月至5月的萌芽展叶期、7月上旬的葡萄生长期、9月至10月的葡萄成熟期、11月上中旬的葡萄接近休眠期。根据葡萄的发病规律,在生产上我们可以针对这些方面采取一些物理防治措施,具体如何操作小编在接下来的防治部分会讲到。

葡萄根结线虫的危害部位“有何不同”之处?

葡萄根结线虫病从其名字的命名就知道这种病害主要危害部位是植株的根系,具体来说就是危害植株的生长根和吸收根,同时也会对植株的一些侧根和主根产生危害。当植株的根系受到根结线虫侵染的时候,会形成根结瘤,初期这些初生根系都是白色,光滑表面,侵染过后就变成褐色,外表粗糙无比,之后根结瘤连接,整个植株根系腐烂死亡。我们知道根系是植株吸收养分和水分的重要来源,当这些根系丧失吸收养分和水分能力的时候,植株的上部就会因为养分和水分的缺失表现出不同的症状,比如植株瘦弱、矮小、叶片发黄无神、开花延迟、花量减少,结果能力下降,果实品质和产量受到巨大的影响,果农收益无法得到保证,到头来一年的辛苦劳动可能付之东流。

根结线虫既然危害这么严重,有啥方法可以预防呢?

一是从土壤入手。在葡萄园选择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粘土地块,避免土质速冻的沙土地块,有条件的条件下对土壤进行熏蒸处理,熏蒸剂可以选择棉隆、硫酰氟等。同时也可以进行夏季闷棚的措施,具体来讲就是利用夏季高温天气,杀死部分线虫,原理就是根结线虫适宜生长温度为25度左右。

二是从苗木入手。根结线虫的一个重要传播途径就是带病毒的苗木,所以在果园定植,选择苗木的时候尽量选择一些无线虫苗圃的苗木。同时在苗木购买之后,要对苗木进行抽检,如果发现有带病毒苗木出现,应立即进行销毁,同时对剩下的苗木进行以下处理:采用灭克磷等,对苗木进行浸泡,时间大约为30分钟左右,或者用温度在5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进行浸泡,浸泡的时间根据水温来决定。此外,也可以采取购买抗线虫的砧木品种,比如S04、5BB、1103P等。

三是清园。及时清除果园内的病根、病株、病残体等,集中进行销毁,之后对可能携带病菌的农具进行杀菌处理,防治根结线虫的继续蔓延危害。

四是增施有机肥。通过增施有机肥的方法,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营养适宜有益微生物菌落的生长环境,培养线虫天敌的淡紫紫胞菌、厚孢轮枝菌等数量,用生物的方法杀死这些线虫病菌,达到防治的目的。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