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转角遇见咖啡机,咖啡零点吧入局万亿咖啡新零售市场

生活 亿欧网 2018-06-12 16:13

 

转角遇见咖啡机,咖啡零点吧入局万亿咖啡新零售市场

“不需要到处去找,可能你走过一个拐角,它就在哪里”。咖啡零点吧创始人&CEO Gavin Wang这样向亿欧餐饮描述对咖啡零点吧的定位——为了满足碎片化的场景需求,以现磨智能咖啡售卖机为载体,实现自助咖啡零售。咖啡零点吧成立三年如今已经走到B轮融资阶段。目前,其在全国有1000多台设备,除了进行直营,也在一定时间内开展“城市合伙人计划”,相当于受托式加盟,已经进驻了20多个城市进行试点,注册用户达数百万。Gavin表示,咖啡零点吧三年磨一剑,此时更是亮剑时分。三年磨一剑,咖啡零点吧都做了什么?

据Gavin介绍,咖啡零点吧主要做了机器迭代、运营完善和产品升级。最初,外界对咖啡零点吧的认知更多是智能设备,事实上设备只是入口载体。他将咖啡零点吧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2015-2016年是小孵化和打磨验证的阶段,主要在摸索如何打造和建立产品和设备的标准化。在此期间,咖啡零点吧自主设计、厂家代工的机器也由初代迭代到了4代。2016年-2017年,尤其在获得愉悦资本投资之后,在设备和产品相对标准化的基础上,咖啡零点吧开始打造运营标准化。回忆当时,Gavin感叹:“打理咖啡店是人管人,而打理咖啡机实际上比人管人更难,因为一个参数不对就会产生很大的损耗。”在这个阶段,咖啡零点吧完善了ERP系统和运营数据库等。

到了如今的第三阶段,咖啡零点吧的重点是打磨产品。Gavin将智能设备比作车间,在拥有了精选咖啡豆后,需要实现的是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事实上,对于智能设备而言,标准化一词的背后是研发团队长久的钻研。相比第一阶段实现的相对标准化,在如今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多样的大背景下,咖啡零点吧想要做到更高标准的产品稳定和产品多样。三年始“亮剑”,咖啡零点吧发布Daily Coffee产品战略

在近日的新品发布上,咖啡零点吧对外公布了几件大事。首先,秉持产品主义,咖啡零点吧和WSC达成战略合作,将借助WSC在研发上的优势提升自身实力,建立强大的饮品产品研发团队和研发室,推动市场、品牌方面的建设。同时,咖啡零点吧还发布了三款新品:墨咖、血咖和蓝咖。并且,为了进一步接受市场检验,咖啡零点吧宣布开启“百万杯”大馈赠计划。咖啡零点吧COO张迪首次对外公布产品战略,即给用户一杯Daily Coffee:每日咖啡。“那什么是Daily Coffee呢?就是一杯用户为了自己需要而喝,每天都要喝的好咖啡。去除了所有附加给咖啡的浮夸,而保留了咖啡应该有的品质、健康、天然等等素质,让咖啡回归本质,让用户每天都要喝的一杯好咖啡。”张迪解释。

与此前相比,咖啡零点吧机器此次公布的为5.1版本,集合了超过20项专利,在制作速度和食品安全保障上做了一些突破,如设置了“自动杯盖落取功能“。目前机器共有约20种SKU,而咖啡零点吧可以提供的SKU超过60种。在杯型上,由最初受冲泡器和研磨器限制的小杯,换成了现在的15盎司大杯,价格仍在12-22元不等。目前,除了咖啡外,咖啡零点吧还在尝试提供更多品类的饮品。“如果说星巴克是标准化培训少数咖啡调配师,那么,咖啡零点吧就是将自助设备标准化,让消费者自己成为调制一杯咖啡的‘大师’”,Gavin表示。

据悉,目前咖啡零点吧的终端设备集成了CRM、ERP和智能管理三大系统,在实现了数据实时共享的同时,也为智能控制提供了便捷的后台保障——对于终端进行的全部设置、配方均可由云端进行统一控传。万亿咖啡新零售市场,“无限场景”的咖啡零点吧机会在哪?

在自助咖啡售卖机乃至自助售卖机行业,一部分企业只做运营商,机器采取渠道合作的形式,如莱杯咖啡;也有企业机器和运营全都自己来做,如咖啡零点吧。而在当下的咖啡新零售赛道上,胶囊咖啡、咖啡售卖机、咖啡外送等企业几乎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以中国市场咖啡供给量和世界平均水平对比,Gavin判断中国市场发展潜力依然很大,未来喝咖啡的可能会越来越多。

无论是新式茶饮还是咖啡新零售,消费者的需求变化都是影响两者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Gavin将咖啡零点吧的优势总结为“无限场景”——对场景没有硬性要求。他认为,咖啡受到的限制更多还是人群和人数,而门店、商圈和人群范围往往会限制咖啡店的扩张,智能售货机则恰好解决了这一问题。所以在他看来,咖啡智能售货机和咖啡馆之间其实不存在太多竞争关系,更多是相互补充,用户完全可以重叠。咖啡终究还是需要消费场景,Gavin告诉亿欧,咖啡零点吧就是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咖啡的消费场景。

那么咖啡新零售究竟是什么?Gavin这么来向亿欧餐饮解释他的理解:与传统零售不同,新零售最大的区别是以用户为核心。咖啡零点吧思考了“四个W”:用户是谁?为什么喝咖啡?喝什么样的咖啡?希望怎样喝咖啡?基于此,他希望Daily Coffee能够给消费者带来获得感。咖啡不是一个单纯的产品,是有场景需求在的,所以他将咖啡新零售定义为需要做到线上线下的全方位体验,不只是简单的线上下单,线下取单,而是要占领线下场景,线上占领心智。

基于此,咖啡零点吧将深耕咖啡的社交属性,推出了“请他喝”、“老用户分享新用户”等玩法。求稳不图快,接下来,Gavin告诉亿欧餐饮,在不断做好产品的同时,将思考更多供应链的事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